北京胡同有哪些著名的地方

胡同,一个让北京人念念不忘的名字。北京的胡同里,有着许多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老房子,也有许多市井气息浓厚的特色小店。北京的胡同,往往因其特殊时代背景或名人雅士们为北京留下了特殊价值。作为中国文化最具魅力的地方之一,北京不仅是历史名城,更是中华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象征之一。胡同里有许多令人难忘的故事和风景。

1.北京胡同

北京胡同的名字由来,可以追溯到西汉初年;它是在汉文帝时期兴起的一个地名名字,汉文帝时称“白虎巷”,即在南口的大栅栏路东侧。公元70年8月改南口为北口,此后,随着皇城内房屋逐渐外迁等原因,至清末在北、中、南三条中原有的9条胡同中的“金鱼巷”、“小白虎巷”、“大北窑”、“南墙子”四条胡同已被“拆”掉。而西城的7条胡同即东、西城7条胡同及西城区的9条胡同。这些胡同大多以汉文名字命名,但其所在地却很少出现汉文名。在历史上,这6条胡同被称为“龙窝”,其中最有名的是“龙窝街”、“西四北胡同”、“六条胡同”等;而在明清时期也有一些地方在这5条胡同内设有“龙池”等建筑物,如“龙池北胡同”、“五条胡同”、“六条巷东口”等等。

2.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是北京最长、最热闹的胡同之一,位于天安门广场以东、长安街以南、锣鼓巷以北,是中国最长的城市中轴线上一条南北走向的胡同。现在它也成为了著名的旅游景点。南锣鼓巷的历史很悠久:据考证在元代就已经有了南锣鼓巷这个名称。后来到了明代,这里是皇族的王府聚集之地,因此改成了现在的名称。

3.西直门外大街

西直门外大街,全长1135米。西起广安门,东至安定门。全长637米。从明朝至民国,这里的街巷大多被命名为“西直门外大街”,这里是北京城商业繁荣的地带。如今,这里仍有许多古老商店和名人故居,如赵丹故居、顾炎武故居和宋庆龄故居等。著名影视演员冯小刚在这里留下了许多经典片断:非诚勿扰2中许晴和陈冲、不见不散中的方世玉和周迅、奋斗中周润发和朱茵等都是西直门外大街上的老街坊们耳熟能详的名字。

4.后海中心街

后海,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西段,是北京市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清时期,后海地区是皇城内的皇家宫苑和驻军营区。随着明清两代皇城的改建和扩张,其区域不断扩大。后海东起南池子胡同东口、西至后海南角、南至玉泉东街北口、北至鼓楼大街南口。后海是北京最早的商业区之一。明清以来,它与圆明园、颐和园、北海公园并称“三海”,是中国四大皇家园林之一(另三个分别是颐和园、北海),也是老北京城区内唯一保留着大规模四合院建筑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