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开水的好处

生活中,大家都知道多喝水对身体有好处,但大家又有没有了解过怎样喝水对身体好呢?喝水的水温又有什么要求呢?喝水的正确方法又有哪些呢?关于这些问题,我们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吧。喝水要讲究方式方法,那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水该如何正确喝吧。

1、不要喝冰水

冰水是不少人爱喝的饮品,特别是冰水能刺激神经末梢,使人产生愉悦感。但是,过量饮用冰水会引起消化道疾病,尤其是胃肠道本身就有疾病的人更应注意喝水的温度问题。因为人体胃部的温度大约是10℃左右。如果过量饮用冰水,胃肠道会受到刺激,使人感觉胃部不适。

2、不宜饮用碳酸饮料

夏天喝饮料,最爱喝汽水,其实这是非常不好的。汽水是用二氧化碳和水混合后制成的,二氧化碳是气体,含有大量二氧化碳,会对人体内的中枢神经产生强烈刺激,使人兴奋起来。这是由于碳酸饮料中的大量磷酸成分经肾脏代谢后,会破坏肾小球内的细胞膜,使其透性性增强而使尿液呈碱性,对肾脏有很大的损害。长期饮用碳酸饮料,会导致肾功能减退、骨质疏松的危险。同时还会导致胃酸过多,引起胃肠疾病,尤其是胃酸过多症患者不宜饮用碳酸饮料。此外碳酸饮料中还含有大量添加剂等防腐剂等成分。

3、不宜喝浓茶

浓茶含有大量咖啡因,它会兴奋中枢神经,并对胃产生刺激作用。特别是中老年人,喝浓茶会导致失眠、心悸、健忘等症状加重。所以在饮茶时最好喝淡一些的茶。此外,浓茶还会影响睡眠,导致人疲倦乏力、嗜睡不安。因此,最好不要把茶当饮料饮,也不要喝得太浓。喝茶时要注意选择原味、清香醇正、无苦涩味的茶品。

4、避免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

咖啡中含有咖啡因,摄入过多会对神经系统产生影响,进而影响神经系统功能。咖啡因是一种兴奋剂,能促进身体兴奋和提高警觉。当人长时间处于兴奋状态时,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会处于高度活跃的状态,这种状态下人体的器官就会向内收缩,导致器官之间出现协调不上,会导致呼吸不畅、烦躁不安、情绪低落等情况的发生。所以,很多人在工作时或者做运动时会选择喝咖啡提神醒脑。但其实过量地喝咖啡对身体是不好。咖啡因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