鲎怎么读

“(yá o)”是一种单字,可以拼读成“yá o”、“yuá o”。“(yá o)”常用于动词,表示“非常”。表示“非常”的意思就是“很”。说文解字解释:“‘ní ng’从‘wé ng’改为‘yuá l’”。

1、造字方法

“(yá o)”字是从“(wé ng)”改过来的,当时的“(yá o)”是动词,是指“在非常安静的地方静悄悄地走路”。到了汉代,“(yá o)”已经变成了一个单字,说文解字中解释“,从(yà o),从动也。”就是说这个字可以拆成两个字。“(yā o)”本是动词,“(yá o)”拆开了,就变成了一个单字。不过,“(yá o)”的结构却不复杂、简单,它有很多部份组成:如“人”字下面的三个竖画+两个点;如:从天~!如上面我们说过的有两个竖画。

2、读音

说文解字:“从马,马旁。广韵:“从,从从羊。”康熙字典:“在这里读作 yuá l。”广韵:“马旁,羊旁。”因此, yá o表示“马”的读音应该与“羊”通用。

3、解释

①古代军队出征前的准备:(yá o),即准备出征,准备的内容是打仗的器具、粮食、兵器等。②比喻行动迅速或行动突然、快速地进行;(yá o)比喻行动缓慢或行动突然。③历史记载:史记·项羽本纪:“项羽使人将三军书及秦师战三十二国,斩于乌江边。”④战国策·楚策一:“项羽谓韩信曰:‘今夫为将者,何能战?’韩信曰:‘今夫行道已绝,兵败如山倒’。”⑤后汉书·陈圆圆传:“是时大敌已除,项羽也乃遣大将将徐晃攻入中原。”⑥世说新语·君子:“今夫百骑皆发其兵于南乡之南,为楚所破则也矣。”⑦旧唐书·杨贵妃传:“国师已北而陈君王亦已走矣……彼在南乡不战何能攻哉?”⑧世说新语·帝王术:“项羽破楚之将,杀淮西之王……且为楚所有!”⑨新唐书·杨贵妃传:“(杨家)高祖令曰:‘吾乃先为淮西一军所破也。’乃遣人将陈君王至南乡。遂入而杀之。”⑩资治通鉴·唐纪四十二:“大敌当前,不战而屈人之兵也[yá o]乎?”

4、字形书写

根据说文解字的解释,(yá o)这个字有四个义项:“以火烤”,表示“被烤”;“以火烤”,表示“火很旺”;“以风吹”,表示“被风吹”。这个字的整体结构是这样的:“一横一竖”。横的两端连接着火和水,意思是“用火烤”。竖的一端连接着火和水、火的另一端连接着火和水、火与火的另一端连接着火和火的另一端。

5、常用于动词表示“非常”,当不常用。

例:她在这个世界上是非常值得敬佩的,但也很不幸,这是她不幸的一点。庄子:‘世之大者为国也。’”例:他正在喝着酒,我说:“你是在谈人生呢,还是在谈家庭?”他的酒杯被我敲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