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界线里的蓝饮料是什么

近几年,“蓝饮料”这个概念越来越流行,越来越多的饮料品牌都在以这种名字吸引消费者的注意。最近几年,蓝饮料的崛起让很多消费者有了购买动机,也让一些不太了解该行业的人觉得很神秘。蓝饮料又是什么呢?作为可口可乐公司旗下高端瓶装水品牌(Coca-Cola Coverage)的首款中端蓝色瓶装水,“蓝饮料”代表了更健康、营养、更易喝、更有味道与活力的蓝色趋势。在产品上市之前,“蓝饮料”通常会被认为是一种碳酸饮料,其在日本和欧洲非常受欢迎。

1.蓝饮料的流行和消费群体

“蓝饮”指的是碳酸饮料,其通常包括能量饮料和水。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健康消费理念的不断推广,碳酸饮料正逐渐向低糖、低热量乃至无糖的方向发展。从目前调查情况来看,消费者对于低糖、无甜类饮料的接受程度很高。但目前,碳酸饮料在中国仍旧属于一种低热量食品,消费者对于低糖类产品并不认可。同时,目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注重健康、营养、味道与活力(“无糖”)的重要性。此外,对消费者而言无糖饮料是一种较健康的消费理念;而对于企业而言却由于其低能耗、低脂肪等特性受到追捧。

2.传统汽水市场面临挑战

在这个市场竞争激烈的年代,传统汽水行业一直在进行着产品创新,来试图摆脱竞争压力。例如碳酸咖啡、碳酸香精糖等产品都有机会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传统汽水产品。尽管人们对蓝色饮品有兴趣,但市场仍然存在着大量的选择困难症患者。市场研究公司 Whole Foods Research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称。该报告指出,如今,人们在选择饮料时变得更加小心。他们希望能够避开所有对健康有害的碳酸型饮料或甜味剂产品。

3.瓶装饮用水市场格局发生变化

从2012年到2016年,中国瓶装饮用水市场中高端产品份额在逐步减少,而中低端产品在中国瓶装饮用水市场中份额有所增加。其中,乐事和百事在中端产品方面继续占据主导地位,而佳能、怡宝等中端产品则凭借其优秀的产品质量、低价优势抢占了高端市场。随着中端市场中高端产品竞争的加剧,中低端产品市场份额呈现逐年下滑态势。而在中高端市场中中低端份额继续保持增长趋势并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同时受中低价产品竞争影响等因素影响,一些品牌开始寻求降低产品价格来抢占市场份额、争夺高端市场。

4.新的增长点在哪里?

由于健康和时尚的观念在不断变化,消费者也开始对饮料进行个性化、年轻化的改变,一些品牌为了迎合年轻人的需求进行了产品革新和包装设计,推出一些健康又有特色的新品类。此外,饮料行业开始将注意力从传统的食品饮料转移到对健康营养和美味口味的追求上来,如在包装上使用更健康的香精、甜味剂和人工色素等,迎合了年轻人对于“喝健康饮品”以及对“口感与口味”上的追求。同时为了迎合年轻人追求更高质量和口感的心理需求,一些品牌还会推出高热量或低热量的茶或咖啡等碳酸饮品。蓝饮料也因此进入到一个细分市场之中。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卖得比较好的饮品是乐事啤酒和苏打水品牌康师傅和统一在中国推出了一系列功能化产品,如推出“营养气泡”产品和“活力康师傅”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