熨怎么读

熨,一种常见的衣物熨烫工艺。是指将熨斗放入服装的内衬里(内衬是用化纤或棉的面料制成的外型状),利用蒸汽加热来使布料收缩、定型的工艺。衣服是由面料、颜色等多方面组成,不同的面料具有不同的质地。衣服要想保持良好卫生状态,就必须采用不同方法进行处理。

1.用蒸汽加热。

用蒸汽加热,衣物内部的水分流失,衣服干了以后,褶皱变得松散,而且透气性好,防止了衣服的氧化。在现代工业社会中,许多工厂都使用了蒸汽加热器把机器制作成衣服。蒸汽加热器主要由汽锅或储水罐等组成。如果将加热器放在蒸汽箱中,可以保持不漏水。在服装内部要设置一个加热管,将加热器通过蒸汽管加热至70度以上。在加热管中要安装一个蒸锅,这种蒸锅是一种用来加热服装的专用装置,将其装在熨斗里之后接通电源可以达到类似超市售货机的效果。

2.熨烫的方法

将衣服平铺在平面上,用手轻压,使纤维均匀地附着在衣服上。用喷枪喷出蒸汽,从熨斗的顶端向上喷蒸汽,使纤维在加热点附近进行收缩。再根据面料的性质及温度调节熨烫时间,使布料达到要求的皱褶程度、颜色效果。

3.熨斗的分类

熨斗根据加热方式的不同可分为:电热型熨斗和蒸汽型熨斗。电热型熨斗适合于多种面料的熨烫。采用高温蒸汽方式,这种熨斗又称软烫斗。

4.使用注意事项

使用中,要注意衣物的长短,以保证熨烫的效果。如果熨烫的是大衣,更要注意温度的变化,不要使衣服变形。因为衣物在反复熨烫时,纤维中的水分会产生一些热量,在高温环境下布料就会发生软化、龟裂等现象。所以,应尽量避免使用烘干机或熨斗在衣服上熨烫。还要注意不要将熨斗放入水洗干净。以免发生静电。

5.使用其他产品

有些衣服使用熨斗,有些则用其他工具,如电熨斗等,可以更好地让褶皱更加服帖,让衣服更加平整,也能使更少的污渍接触到衣物。使用电子烫头,可以去除衣服上的各种灰尘颗粒。比如:电熨斗可以通过热传导把污渍软化后再进行高压蒸汽加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