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分离方法

食用菌的分离方法很多,根据其生长方式和营养成分的不同,可分为三大类:(1)自然培养:直接培养法。操作简便,周期短,成本低,是常用的方法。(2)人工栽培:从不同种类、大小、形状、气味等进行区分。(3)培养基处理:在实验室中通过培养基对不同种类食用菌进行人工培养,根据其生长状态或营养成分分类进行鉴定。

1、用手撕和捏、挑

用手撕和捏、挑菌丝体,主要是为了方便识别,即将菌丝体撕成碎片然后去挑、去压,或把菌蒂剪下来,有时在撕下时,还会流出一股股鲜浓难闻的液体,这就是接种后的菌丝体所带有的特殊气味。在实际生产中,还可采用用一只手撕去另一只手捏,即在手指间挤出液体,这种方法的好处是操作简便,能快速准确地鉴定出各种蘑菇,但也会出现菇菌分离中所出现的一些情况。如有的蘑菇接种后后会散发出难闻的味道,这就是接种方法没有完全正确而产生的不良气味,应注意避免将这种气味带进培养基内造成不良影响。此外,有的灵芝不能用手捏后再去撕,这是因为孢子是不规则的而不是一种完整意义上的物质,在分离时应加以区别。

2、用显微镜观察

用显微镜观察不同种类的食用菌,有分光显微镜观看法(Filtering Raining),有核视显微镜观察法(Physical Raining)或形态学观察法(Type Assembly)等。前者多用于幼龄培养物之区分,后者多用于成熟栽培物之区分。在观察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要观察生长状态,看是否有明显分层现象出现;(2)要观察表面光泽或色泽是否与母体相同;(3)注意观察上层有无白色杂菌生长;(4)要关注母组织有无腐烂;(5)要观察母体表面是否有无异味。

3、利用显微镜在离心机上分离

用显微镜观察分析是从不同种类、不同大小的食用菌中,分离出其固有特征。从常规菌丝体中分离出具有菌丝特征的食用菌,利用显微镜来进行分离:①在显微镜下观察菌丝形态;②以组织细胞为对象,如孢子和组织细胞等;③以菌核为对象,如菌核和子实体或菌棒细胞。用显微镜和离心机的联合操作技术是非常方便快捷、经济有效的分离方法。它利用显微镜可以清楚地观察到组织细胞中复杂的形态结构,可以从单个或少数几个细胞中精确地分离出菌核。离心机包括微电脑控制离心机、红外扫描仪与显色仪三种仪器,它们具有成像清晰、观察迅速、体积小(如普通打印机大小)、操作简单及可反复使用等优点。离心机能广泛应用于不同类型的食用菌分离。

4、利用培养基筛选菌种

目前,常用的食用菌培养基、酵母及蛋白粉等。酵母及蛋白粉可以用来筛选菌种,在一定条件下,如 pH值4.8、温度35℃以上,酵母接种量10%;酵母培养基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在一定温度(30℃~35℃)下发酵3 d后,培养基中的蛋白质发生变性而失去活性,可通过细菌内质子转移酶的作用筛除;真菌所需的水分及无机盐一般来自培养基中。根据酵母分解产物及其对培养基的影响选择菌种。通过上述筛选方法,在较短内获得菌种并可重复利用。这种方法的缺点是培养基内存在一定条件下培养的菌丝不易恢复和抑制。随着培养基内营养成分的增加,在不增加培养基的前提下,所得到的菌丝将不是非常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