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险是甲方买还是乙方买?看完你就明白了!

大家好,我是天宝,欢迎来到我的职业介绍。最近有一个朋友在咨询工程一切险是甲方还是乙方买?今天天宝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工程一切险!工程一切险是针对建筑工程因意外事故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直接损毁,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在保险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建筑工程一切险是指:被保险人或其代理人为从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企业或建筑安装企业,在从事该项目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直接损毁(不包括但不限于地震),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或其代理人承担赔偿责任的保险。

一、保险责任

投保人依据《保险法》规定向保险人支付保险费后,保险人负责赔偿因意外事故造成第三者的人身伤亡和财产直接损毁。如地震,则由保险事故引起。被保险人为施工企业或建筑安装企业,因工程施工作业发生事故而致使第三者伤亡和财产直接损毁属其责任范围。工程一切险承保了包括地震在内的自然和人为因素所造成的损失,但同时也承保了诸如火灾、爆炸等人为因素所造成的损失,如不计免赔特约除外责任以及保险人规定不计免赔特约等其他责任。工程一切险由投保人(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企业或建筑安装企业)及被保险人共同负责对被保险工程所遭受损失进行赔偿。在附加险条款中,保险人还会根据被保工程所处地区的风况、当地**对被保工程项目提出的保护措施以及当地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动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其成本,保证施工企业或建筑安装企业应对由于该等风险事故造成保险财产自身损毁而产生的费用及损失进行赔偿。

二、保险金额

根据保险合同约定,保险金额为工程一切险的保险金额。保险金额按下列方式确定:①保险金额是指投保人在向保险人订立合同时的具体确定的工程一切险的保险金额;②投保人根据工程一切险协议中确定的工程一切险保险金额;③因发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造成死亡或伤残的赔偿金额;④因意外事故造成的死亡赔偿金扣除必要的合理费用后的剩余部分赔偿保险金;⑤因发生意外事故致使财产直接损毁(例如坍塌或倒塌造成的财产的直接损坏)由被保险人负责赔偿保险金;⑥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赔偿或给付保险金时所需的有关费用;⑦根据有关协议约定,因地震等自然灾害造成保险合同范围内的事故而造成灭失费用支付金额和死亡保险金赔付额;⑧其他可以计算索赔额并予以赔偿之和。其中前三项按照《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和《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关于拆迁范围及补偿规定计算,第四项按照《中国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和《中国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实施细则》中关于建筑物和构筑物主体部分赔偿额计算。上述各项合计金额根据不同情形可有差异。一般情况下实际应以当地**公布相关法规规定计算索赔额,部分地区可参考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司法解释。

三、保险期限

被保险人应在承保的工程范围内承担工程风险。被保险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及时通知保险人,并提供有关资料,如证明工程一切险项下承保的工程已竣工验收合格,并取得工程所有权证书。对于保险期间届满的工程,保险人将在剩余金额内按合同规定比例向被保险人赔偿保险金。但最高不得超过本合同约定的最大承保金额。对于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工程一切险承保的工程因自然因素(如地震)及其他不可抗拒力导致的工程部分及建筑物部分直接损毁时,保险人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减免赔偿总额。本条款所称“其他不可抗拒力”包括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所造成的一切与工程量有关的损失。如地震、意外事故以及其他不可抗拒力对保险费率的影响,则按照实际损失情况另行协商确定;本条款适用于承保“其他不可抗拒力”包括上述自然灾害抗拒力对保险费率的影响;如果属于保险期间内可能发生的情形,则保险费率根据本条款规定的费率加浮动调整条款确定;本公司可根据实际情况要求加浮动调整部分费率或增加费率优惠;本公司可根据行业和本公司性质采用浮动条款调整保费,但应当事先征得本公司股东或委托代理人同意。

四、保险金额与费率

投保人可以选择投保工程一切险,也可以选择投保建筑保险。投保人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投保建筑保险或选择投保建筑险的工程项目,但必须在保单约定或者经保险人同意的情况下,方可自由选择投保建筑保险或选择投保建筑物工程一切险。保险金额按投保建筑物总造价确定;保险费由投保人与保险人协商确定。保险费率为保险金额×费率,以一次总结算金额为基础进行费率浮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