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苇花又叫苇兰花、野莲、芦草等,是多年生的宿根草本植物,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大,高可达30米左右。通常在10-20厘米之间。茎的上部是直立须根,根深,不分叉,根粗而长,不生根。叶片宽大肥厚有光泽,小叶片为卵形至长圆形大椭圆形。芦苇花生长习性:主要分布在我国长江流域各省有栽培,在黑龙江省也是主要繁殖基地;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种植芦苇花。

一、繁殖方法

芦苇花繁殖主要有种子繁殖和扦插繁殖两种。种子繁殖主要有两种,分别是播种和扦插。播种法繁殖容易发生病虫害,播种时需及时浇水或者喷杀虫剂;扦插繁殖具有生根快、易成活等优点,但不能大范围播种,以小苗方式为主,一般每亩可扦插5000株左右,如果采取小苗扦插繁殖的话,可以获得高苗种植,生长速度也比较快;用枝条在春季发芽长根后播种可有效增强植株的生长力、成活率高;芦苇花还可以用种子繁殖。扦插繁殖也是一种比较常见。一般采用扦插方式进行繁殖;也可以采用分株的方式进行繁殖;但是分株法的成活率是较低的;最好用种子育苗法来进行种植。

一、繁殖方法

二、温度

芦苇花对温度的要求很强,它耐旱、耐涝、耐寒、不耐热,对寒冷极为敏感,耐热,冬季最低温度不低于零下8度(-2℃),能正常生长繁殖;但夏季气温超过35度时叶片会被灼伤而枯萎,并且还会导致植物落下来并散发一些有毒物质和花粉等污染环境,影响人类的健康。夏季高温期间需要做好防寒工作,最好避免气温过高、过低温度引起芦苇花叶片发黄和干枯、掉落等现象发生;冬天时要及时将保温措施做好保温工作;在低温季节时要注意保暖预防冻害发生;芦苇花耐寒力弱,喜欢在10-30度左右生长才能正常开花;如果温度低于0度以下就会影响到芦苇花的生长和开花等,也会影响芦苇花后期发育和开花质量.如果温度过高芦苇花很容易发生病害的出现。夏季高温天气或者空气湿度大的时候就要及时打开门窗透气散热;因为温度太高会让芦苇花变得非常萎蔫甚至死亡情况发生在阳光充足的条件下生长的芦苇花叶子会更加茂盛美丽,颜色也会更加鲜艳.因此在种植芦芦苇花时要做好相应的预防工作。

二、温度

三、光照

芦苇花喜欢阳光,但又怕暴晒。对光照不敏感。但是在夏天强光下,容易造成叶子被晒焦,还容易引起病害,所以夏季是注意遮荫。芦苇花耐阴和耐干旱性能比较好的,但是在夏季高温季节,对芦苇花有很大影响,所以尽量保持芦苇花周围的环境一定要通风透气。夏季必须遮阴,避免阳光暴晒,否则叶子会被晒干变黄腐烂。当温度超过30度时一定要采取措施否则芦苇花就会死亡。如果想要延长芦苇花在夏季的高温季节就要注意遮阴防荫。否则芦苇花会长时间处于高温下会灼伤叶子哦!严重时会灼伤。还会导致芦苇花茎变软腐烂等严重会导致植株死亡!所以夏季高温时候一定要遮阴防暑!避免阳光直射和高温暴晒时间过长造成叶子干枯死亡!

三、光照

四、水分和土壤要求

芦苇花喜欢在疏松透气,排水性良好,疏松肥沃的土壤中生长良好。土壤要保持良好的透气性。芦苇花的生长期间要保证充足的水分,不能出现积水现象。另外土壤湿润有利于根系生长和根系发育。每次浇水时候应将水排出,注意不要在大雨前排水不畅会造成积水导致根部腐烂死亡,所以浇水原则是根据气候情况进行浇水,一般情况下雨水不会对种植造成太大影响,但是对于干旱地有很好的补充作用。

四、水分和土壤要求

五、病虫害防治

病虫害的防治主要是采用无公害的农药。如对病虫防治效果不是很好时,可用0.1%-0.5%的敌百虫喷雾。采用生物防治:可在芦花生长期内,每隔5-7天喷施一次敌百虫,连喷2-3次,防治效果达90%以上。(7)病害:主要有根腐病、炭疽病、枯萎病、疫病、立枯病等几种病害发生时主要为害叶片、嫩茎或根。发生初期可用77%可杀得800倍液喷雾防治,连喷2-3次,每次间隔7天一次。防治方法:(1)药剂防治:发现病株应及时拔除并烧毁,以减少病菌来源;或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施防治2-3次,连续喷洒3-4次即可;对发病严重时可用800-1000倍液喷洒根茎部及基部附近,隔7天喷一次药液应连续喷洒三次~四次。(2)病害:主要是白粉病和炭疽病等病害发生,应及时进行预防,并治疗好病区的枯叶及其残体;发病初期可以选用50%托布津1000倍液或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喷治。(2)虫害:白粉虱防治用25%虱螨脲3000倍溶液喷洒在病株上每隔7天喷一次防治,连喷2-3次,连喷2~3次能控制病情加重和减轻为害程度!(3)虫害:主要有蛴螬、蝼蛄等地下害虫。防治方法:在田间挖出深埋;在播种前用50%辛硫磷可湿性粉剂800倍液与土壤拌匀喷施苗根基部;或用90%敌百虫每亩200~300克加水800公斤进行喷洒防治土壤病害。..根茎部及叶柄部位;防止病虫害应采取的措施为:第一、保护好芦苇花各株的茎叶及下部幼嫩部分不受病虫危害;第二、防治时尽量选用高抗虫农药喷洒,并及时清除田间的枯枝落叶、病残体

五、病虫害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