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县美食

五河县美食有五河沱湖螃蟹、天井湖银鱼、五河白玉贡米、沱湖红心鸭蛋、沱湖千头鱼等。

1、五河沱湖螃蟹:五河沱湖螃蟹沱湖生产的清水大闸蟹选用正宗的长-中华绒鳌蟹苗,水草茂盛、清洁无污的沱湖为其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沱湖螃蟹青背、白肚、黄毛、金爪,具有膏丰肉满、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特点五河沱湖螃蟹生产历史悠久,相传明太祖朱元璋曾在此品蟹赏菊。

2、天井湖银鱼:该鱼个体较大,全身洁白无瑕,晶莹剔透,具有独特的金眼圈。天井湖银鱼无鳞、无刺、无腥、鲜嫩、细腻,鲜冻或晒成银鱼干,可烧制多种名菜。如:银鱼清汤、银鱼蛋丝汤、芙蓉银鱼等,人们百吃不厌,实乃名不虚传的佳肴珍品。

3、五河白玉贡米:汉白玉贡系列大米品种有西光米、协优米、粳米、香粳米、糯米等,产品晶莹剔透,宛如珍珠白玉,煮熟后亮丽糯口,清香四溢,食之香甜,粘而不腻,营养丰富,颇受消费者喜爱,为蚌埠市名牌农产品和国家人证的“绿色食品”,被中国名牌协会授予“中国著名品牌”。

4、沱湖红心鸭蛋:五河沱湖鸭以湖内的小鱼小虾为食,所产鸭蛋皮脆,蛋黄大、油足、心红,营养丰富。五河滩涂广阔,五河蛋鸭以沱湖为最,沱湖鸭以湖内的小鱼小虾为食,所产鸭蛋皮脆,蛋黄大、油足、心红,营养丰富。

5、沱湖千头鱼:沱湖千头鱼味道鲜美,是招待佳宾的美味佳肴。千头鱼为小型鱼类,成鱼体长不超过5公分,生长于水质清新的浅水草丛中,以天然水草为食,沱湖年产量80万斤左右。“千头鱼夹馍”为五河特色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