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阿拉伯糖的作用

l-阿拉伯糖,即非蔗糖的甜味剂。作用:主要用于饮料、糖果、饼干、蛋糕、面包、饼干等食品中添加来补充能量。l-阿拉伯糖作为天然碳水化合物可用作葡萄糖和果糖糖基化后的蔗糖来源(糖源)[2]。

1.增加饮料的甜度,使饮料更甜。

从饮料行业来看,l-阿拉伯糖应用于饮料,一般使用较多的是饮料型固体,如汽水型,运动饮料等,而非饮料型固体和液体。在饮料中添加l-阿拉伯糖,可使饮料的甜度增加,主要是增加其口感,使饮料更甜。同时加入l-阿拉伯糖可提高饮料中氨基酸、蛋白质和矿物质之含量,增加其营养价值。

2.防止产品氧化,延长保质期。

l-阿拉伯糖有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在食品中,添加l-阿拉伯糖可防止食品被氧化。如糖水、糖果中使用l-阿拉伯糖作为食品添加剂,可有效地防止或减缓食品被氧化。目前,国内外生产糖果时一般使用赤藓糖醇或阿拉伯糖作为甜味剂。用糖水作为甜味剂可以延长保质期,同时避免产品变色、变质和开裂问题。

3.改善口感,延长保质期。

由于不含蔗糖,它可以通过延缓氧化,消除氧化产物,保持产品的新鲜度,延长保质期。用于甜味剂类食品之前需预处理,在发酵过程中会使原料发酸,可加入l-阿拉伯糖可延长发酵时间。在肉类加工中可作为防腐剂使用。可加入食品防腐剂,用于肉制品和乳制品加工。可使产品不容易变质,但应避免添加在某些食品中以防止变质,这包括其他食品防腐剂,如亚硫酸盐和氯化物等。l-阿拉伯糖和食品防腐剂及其它食品添加剂都有良好的防腐效果。

4.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血液中的胆固醇是引起动脉硬化的重要因素。研究表明,人体内胆固醇过多是由于缺乏各种维生素或其他物质引起的脂肪代谢紊乱所致。维生素B1能够分解胆固醇,并减少体内甘油三酯对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代谢的影响。当人体中缺乏维生素B1时,会导致体内甘油三酯水平升高并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引发各种心血管疾病如心脏病等。因此通过食用富含维生素B1及矿物质及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利于降低血清中胆固醇,降低血脂并保持血管弹性,从而防止动脉硬化发生,同时预防冠心病和心肌梗死的发生。例如一些常见食物如玉米、糙米、燕麦、高粱等含有丰富而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胆固醇代谢,降低血清中甘油三酯水平;多吃胡萝卜、土豆、芹菜等蔬菜也有助于改善动脉硬化形成状况;胡萝卜可使血清中 LDL含量上升,促进胆固醇消耗并降低动脉脂肪,从而减少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的食物还可以降低胆固醇,同时具有抗氧化、降低血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发展形成等作用[2]。

5.用于食品添加剂,降低生产成本。

由于含高比例的葡萄糖和果糖,能改善食品风味,同时也可提高食品甜味,因此,主要用于糖果。在糖果生产中,l-阿拉伯糖也可作为甜味剂使用。尤其在对风味有特殊要求的情况下使用较多,如在饮料、饼干、蛋糕、面包、饼干等食品中可提高饮料口感、增加风味,而成本较低。但同时也由于l-阿拉伯糖易氧化,因此在食品加工过程中需进行热稳定性试验以排除氧化问题。目前在日本、韩国、泰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均使用l-阿拉伯糖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应用于各种饮料、糖果、饼干、蛋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