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分享更多职场干货】

经常听到讨论HR,但是具体HR是干什么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门很大的学问,而HR六大模块更是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

那么HR六大模块是什么?HR的六大模块分别是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发展、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以及劳动关系管理。这六大模块并没有说哪个模块最重要,他们之间并不是孤立存在,而是相互联系,相互渗透。

hr是什么职业(hr是什么职业,需要考证吗?)

那么具体这六大模块是负责干什么的?又和公司还有员工有哪些关系?下面对他们的职能进行各自说明:

人力资源规划

这个分支从字面意思就可以很好理解,就是做一个规划。任何企业要发展经营,要需要有自己的企业规划,你的目标,发展方向,是从互联网前端开发深耕,还是往自动化行业扩展等等。而HR要在这个整个公司的战略规划的基础上,来规划整个公司的人力资源,包括但不限于:

  • 公司的组织架构的设置
  • 人员需求分析及费用预算
  • 人力资源相关管理规范和制度
  • 人力资源发展规划及完成的员工职业上升渠道

人力资源规划是整个HR工作的根基,只有做好了规划才能更好地运行下去。

hr是什么职业(hr是什么职业,需要考证吗?)

招聘和配置

这个分支是大多数职场人接触得最多的几个模块之一。

主要负责的就是实行规划好的人力需求,进行招聘相关事宜:

  • 根据用人部门的需求进行招聘分析
  • 招聘的程序和渠道选择
  • 招聘会的实施和跟踪
  • 面试,离职面谈

简单讲就是负责招人,迎来(招人,面试)送往(辞职面谈)。所以基本上每个员工都会接触到这一部分HR的职能。

hr是什么职业(hr是什么职业,需要考证吗?)

培训和开发

这个部门负责的就是负责各种培训,拓展,技能开发等等。

  • 入职各种公司规章制度学习
  • 各种上岗培训考核
  • 专业技能内训、外训的组织协调
  • 公司内部的培训课程设计、策划
  • 外训拓展

简单讲,就是招聘组把人招进来,培训组要想办法让他们更好更快地融入工作。

绩效管理

主要负责员工的绩效考核,包括并不限于:

  • 绩效考核办法建立与改进
  • 考核实施和总结
  • 面谈以及结果导向,绩效优秀的升职加薪或者奖励

简单理解,绩效管理,就是对于员工在公司的表现进行考评和审核,从而给升迁或者调整提供依据。

薪资管理

这个就更好理解,就是负责薪资,激励和其他奖惩,具体包括:

薪酬体系管理(薪资岗位等级,薪资调查,薪资结构)

福利和其他社保,医保

人力成本核算

就是负责确定,什么职位发多少工资,交什么保险,有什么福利等等, 和报酬相关的事务。

劳动关系

这个就是负责公司和劳动者之前签订劳动合同,工会以及相关社会关系处理等。

hr是什么职业(hr是什么职业,需要考证吗?)

人力资源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完整的管理体系,各个环节模块相互配合,营造更好的企业运营范围。充分了解更多人力资源管理的六大模块如果实际操作,不管是HR从业者或者是想要考取人力资源资格证书的朋友都是一大助力哦。

#职场达人说##冬日生活打卡季##职场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