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an划分方法(vlan配置实例详解)

  

划分VLAN的方法?


  原发布者:剪绿无  LOGOVLAN的划分方法Contents123静态:基于端口划分vlan动态:基于MAC地址划分vlan基于IP组播划分vlan1、基于端口划分vlan最常用最为广泛最有效根据以太网交换机的交换端口来划分的,它是将交换机上的物理端口和交换机内部的PVC(永久虚电路)端口分成若干个组,每个组构成一个虚拟网,相当于一个独立的VLAN交换机。对于不同部门需要互访时,可通过路由器转发,并配合基于MAC地址的端口过滤。对某站点的访问路径上最靠近该站点的交换机或路由器的相应端口上,设定可通过的MAC地址集,这样就可以防止非法入侵者从内部盗用IP地址从其他可接入点入侵的可能。vlan10192.168.1.1/24192.168.1.2/24vlan20192.168.1.3/24192.168.1.4/24优点:定义VLAN成员时非常简单,只要将所有的端口都定义为相应的VLAN组即可缺点:是如果某用户离开了原来的端口,到了一个新的交换机的某个端口,必须重新定义。2、基于MAC地址划分vlan这种划分VLAN的方法是根据每个主机的MAC地址来划分,即对每个MAC地址的主机都配置他属于哪个组,它实现的机制就是每一块网卡都对应唯一的MAC地址,VLAN交换机跟踪属于VLANMAC的地址。这种方式的VLAN允许 *** 用户从一个物理位置移动到另一个物理位置时,自动保留其所属VLAN的成员身份。优点:就是当用户物理位置移动时,即从一个交换机换到其他的交换机时,VLAN不用重新配置,因为它是基于用户,而不是基于交换机的  

划分VLAN的方法有哪几种?


  首先我要明确:1、你的两个switch是不是仅二层的,需要roter来实现路由功能2、PC1和PC2在不同的VLAN中   如果你没有三层交换机,就要利用路由器的单臂路由功能,也就是路由器承担不同VLAN之间的转发功能,并且和路由相连的端口打TAG,具体操作你可以查找单臂路由的网页。   建议你更好用三层交换机来实现,这样转发速度快。   说白了,单臂路由就是包从哪个口进去,又从哪个口出来,而不象传统 *** 拓扑中数据包从某个接口进入路由器又从另一个接口离开路由器。   那么什么时候要用到单臂路由呢?在企业内部 *** 中划分了VLAN,当VLAN之间有部分主机需要通信,但交换机不支持三层交换,这时候可以采用一台支持802.1Q的路由器实现VLAN的互通。我们只需要在以太口上建立子接口,并分配IP地址作为该VLAN的网关,同时启动802.1Q协议即可。   注意: (1)不要对ethernet0进行任何配置,(除了打TRUNK,思科的需要,其他不清楚)我们只需要对其子接口进行划分和设置即可。   (2)不要忘记将ethernet0开启,使用命令undo shut,这样所有子接口会同时开启。   (3)int ethernet 0/0.1子端口   (4)vlan dot1q vid 302使用802.1Q协议,和从属于VLAN 302   (5)设置子端口IP地址:ip address   

VLAN划分的详细步骤


  VLAN划分的步骤如下:  1、以思科厂商设备作为示例,可以在vlan database下创建,也可以直接在配置模式下创建。下面两种方式都有:      2、如何给创建的vlan命名? 给创建的vlan命名,有两种方式,之一种是在创建的时候,直接把vlan的名称给带上;第二种是创建完vlan之后,再给vlan命名,或者是重命名的。    3、查看交换机的vlan信息?使用show vlan命令,可以看到vlan ID,vlan的名称等信息。    4、何如删除一个vlan呢,在vlan database里面,将需要删除的vlan执行no vlan ?。 删除之后,如何确认是否已经删除成功了。(这里要注意,由于这里是模拟器,在实际环境中,直接在配置模式下就可以进行vlan的建立与删除,不需要进入vlan database模式)    

虚拟局域网的划分方式有哪些?


  你好:  主要就是可以限制广播范围,并能够形成虚拟工作组,动态管理 *** 。  VLAN(虚拟局域网)是为解决以太网的广播问题和安全性而提出的,VLAN技术允许 *** 管理者将一个物理的LAN用VLAN ID把用户逻辑地划分成不同的广播域,每一个VLAN都包含一组有着相同需求的计算机,与物理上形成的LAN有着相同的属性。  VLAN的划分有很多种,我们可以按照IP地址来划分,按照端口来划分、按照MAC地址划分或者按照协议来划分,常用的划分方法是将端口和IP地址结合来划分VLAN。  

下面不是划分vlan的方法


  D  基于端口的VLAN  针对交换机的端口进行VLAN的划分,不受主机的变化影响  基于协议的VLAN  在一个物理 *** 中针对不同的 *** 层协议进行安全划分  基于MAC地址的VLAN  基于主机的MAC地址进行VLAN划分,主机可以任意在 *** 移动而不需要重新划分  基于组播的VLAN  基于组播应用进行用户的划分  基于IP子网的VLAN  针对不同的用户分配不同子网的IP地址,从而隔离用户主机,一般情况下结合基于端口的VLAN进行应用  明白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