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的腊梅在什么位置

颐和园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每年腊梅开,满城尽带梅花香。如今正是颐和园赏腊梅的最佳季节,许多游客都慕名而来。那么颐和园的哪些地方能欣赏到腊梅呢?今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1.万寿山

万寿山以其独特的山势而闻名,山上的腊梅树就在万寿山中被移至山脚。在这个冬日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那一树腊梅挂满枝头,绽放芬芳;还可以感受到它们在寒风中顽强生长的姿态。万寿山中的腊梅树与西山诸山都有它独特的特点。与西山其他类型风景不同的是万寿山西坡风景的梅花与西山其他类型风景不同的是它在树枝上挂满了白霜后不会凋谢,而是会出现一个个小枝丫爬满树枝,然后露出地面并且绽放出的花苞颜色鲜艳、气味清香、姿态独特;这里也是北方地区仅存的赏梅胜地之一。此外万寿山上还有许多值得观赏的老树,如石鼓峰上的迎春枝和古松旁的垂枝梅树都是老树中的珍品。

2.十七孔桥

十七孔桥坐落在昆明湖南岸近万亩的昆明湖上,是昆明湖的门户,是进出颐和园西门的唯一通道,也是乾隆皇帝的御花园。十七孔桥,它是一座三孔石拱桥,位于昆明湖北岸十七孔处,原是昆明湖上通往湖中心的石桥。乾隆十二年(1747年)改为石拱桥,又叫石桥。这座石桥是著名的古典园林中一座典型的石桥建筑形式,全长126米,桥上共有十三座石桥。桥下有十七个大小不等的桥洞,中有七个拱形洞,桥洞中各有一个小石狮守护。这座小石拱桥又被称作石狮子桥、十七孔桥、四联桥等。

3.颐和园中轴南北中轴线上的南宫鸟岛、玉澜堂、长廊两侧各有一组“梅花”,它们与万寿山相互辉映,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鸟岛,是颐和园的中心建筑,位于万寿山西麓,园内最大的岛。又称万寿春江岛“梅岛”,因传说乾隆皇帝曾在此观梅写诗而得名。鸟岛四面环山,地势高峻,南北长565米。东西两侧山壁上布满绿植,苍翠葱茏。据记载鸟岛上种植了约两万株腊梅林等植物。每年冬季到来时,这些梅花就竞相开放了。在万寿山东麓与昆明湖相望的长廊两侧也种有一组“梅花”,它们与万如意廊(中轴线的另一端)相辉映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颐和园中轴南北中轴线上的一组“梅花”。

4.苏州街与昆明湖上的桥共长约900米,也是颐和园中一道靓丽地风景。

从昆明湖上的桥走到苏州街,路中是成片的腊梅树,红黄相间,有一种别样地感觉。这是人们踏上这条路的第一眼。就是从空中俯视下来,看着那腊梅树上的点点银辉就会觉得这条路特别美。每当有微风吹来它就会带着香气飘荡在空中,把整个颐和园点缀得更加美丽了。走在这条路上不仅可以欣赏到五彩斑斓的腊梅树,还能感受到园林中处处弥漫的花香味儿哦!而走到第二处,就可以看到那“一枝独秀”般的冬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