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在哪里个城市?千岛湖旅游攻略,一起来了解一下

千岛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景区面积480平方公里,水域面积384平方公里,共有大小岛屿3300多个。千岛湖的美,不仅仅在于湖光山色和瀑布溪流,还在于它的山水文化背景。著名文学家鲁迅先生在他的狂人日记中这样写道:“如果有人问我怎样能够写出这么优美的文字来,我一定会告诉他:千岛湖!”

1、千岛湖的湖名

千岛湖原名杭州湾水库,相传宋徽宗时期杭州西湖的前身。相传在宋徽宗南巡途中,由于他将西湖里的新安江水和杭州西湖的汇合处称为“千岛湖”使其名声大噪。于是徽宗下诏将杭州西湖改名为“千岛湖”。于是,新安江与西湖统称为杭下两大水系。水经注说新安江“源出淳安城东三十里”;“今水出浙江、汇入钱塘江”;“此两溪入浙之始也。”后来千岛湖中的水岛屿又被称为“浮岛”、“山屿”、“岛屿(岛)”……从这些名称中我们不难看出千岛的意思;这是作为千岛湖名称最根本的依据,也是它之所以具有如此美湖名的原因之一。

2、千岛湖流域概况

千岛湖流域呈“S”形,流域面积5377平方公里。由于特殊的地质构造,这里形成了千岛湖独特的山水景观,“千岛湖”之名由此而来。千岛湖流域是长江中下游干流和钱塘江、西湖、太湖流域与长江三角洲相连之地,在此流域内,湖泊、河流、滩涂等资源十分丰富。千岛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境内。它形成于新安江水系及其支流的源流:上游为黄山山区诸峰(黄山系)的余脉,主峰龙源尖海拔1148米;中游为杭州湾之滨诸山,主峰羊山尖海拔1046米;下游为新安江干流(源流)部分下游。流域总面积为2864.4平方公里。

3、千岛湖的历史

“千岛坝”是一座高达70米的“人造火山”,它从原始社会末期便开始形成,距今已有约4000年历史。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并在此繁衍生息了数千年。据记载,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新安江流域就有人类居住,南宋时期为浙西水陆交通枢纽和军事要地。

4、千岛湖旅游文化资源

旅游文化是千岛湖的灵魂。湖中有642个大小岛屿,分别由3300多座火山遗迹和花岗岩巨石组成。其中火山遗迹主要有“千岛湖火山遗址群”、“天下第一瀑”千岛湖水帘洞、中国唯一湖岛——“千岛湖泊岛”、“千岛之珠”——“千岛地质奇观”、“天下第一江山”等;自然景观主要有龙山岛和铜陵岛两个岛屿;历史人文景观主要有南宋王权中兴、南宋庆元年间的石拱桥“文峰塔”、明代文震亨的故居“文笔门”等。此外是浙江最大的人工淡水湖,水质优良,湖面宽阔。

5、千岛之最——世界第一大淡水湖——

千岛湖位于浙江淳安县境内,与江西婺源县的富春江流域相通,东西长达137公里,南北宽33公里。千岛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湖水总量达500亿立方米。千岛湖属低山丘陵区、丘陵岗地景观,岛屿湖型以新安江—苕溪支流上的小岛为代表,小岛之间距离不远就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太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