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源包括哪些内容

在公共基础知识的考试中,一般会涉及到社会资源的定义,那么社会资源是什么呢?又是怎么进行考察的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社会资源:指人类活动所产生的直接或间接的物质、能量和信息等。

1.直接物质资源

直接物质资源是指在生产、生活和消费过程中使用的能直接或间接产生社会经济效益的物质基础。例如,农业生产所需的农作物种子、化肥等物质,以及人们生活过程中使用的日常用品用具。农业生产所需的生产资料,如水、电、道路、桥梁等都属于直接物质资源。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家畜也属于直接资源。例如,家畜种类繁多,一般有家牛、羊、猪等动物以及一些家禽家畜。

2.能量资源

能量资源是指人类社会所需要的物质、能量、信息等,即能量。不同人类社会的能量资源存在着显著的差异:现代社会强调生产节约型;传统社会强调节约资源。社会能量资源主要来自自然、生态经济等途径。人类社会所必须耗费和消耗的资源主要包括自然能源、生态能源和生态经济,其中自然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水能和生物质能等。生态能源主要包括土地生态能源和水资源生态能源。

3.信息资源

信息资源,指人类通过信息加工,对信息的有效利用所获得的知识与经验。它是人类与社会赖以生存、发展和壮大的物质基础。人类通过与自然界进行信息交换,获得了很多信息资源。同时还有一些信息是人类不能直接获取而必须经过加工后才能得到的信息,比如各种形式的文字材料和图片等。所以,社会资源的信息要素主要包括物质资源和信息资源两部分。

4.自然资源

自然资源包括自然资源的一部分。自然资源是自然界本身所含的,对人类存在价值的物质,自然资本对人类资源起着调节作用。自然资源也被称为不可再生资源。自然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中所必须的前提和保证。

5.社会财富

社会财富是指能够为社会成员提供正常生活需要的物质财富,包括财富的存量及增量。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表明:当人类社会有了较多的物质财富时,就会有较多的人开始从事一些工作,这种工作需要一定人数和时间时,他们就会产生一定程度上的社会财富。社会财富属于全社会共同拥有财富。例如: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实现了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升级,第二产业所产生的巨大利润与第三产业所产生的巨大利润是同样惊人的变化(图1)。在社会财富规模不断扩大时往往出现两个趋势:一是人口总量会不断增加;二是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人口规模增大带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快速增长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下降间存在着很大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