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容易导致哪三种事故

如果燃气燃烧不充分,或用气不规范(如开阀、点火、烧饭、点火)等,都可能造成燃气泄漏事故。尤其是在燃气设施频繁发生事故的区域,如居民家中、饭店、酒店等场所。造成天然气泄漏的原因是:①管道漏气;②灶具胶管脱落、老化;③阀门漏气;④泄漏处理不及时(如用煤气泄漏报警器)。另外,在用户家里,还有以下三种燃气风险。

1、用气时不注意安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是日常生活中却没有注意到一些细节所带来的隐患。我们就以一家饭店为例。据相关报道,饭店厨房内放置的煤气瓶的开关容易失灵,从而导致燃气泄漏。再比如在饭馆中使用的燃气灶功率太大或者离火时间太长都会引起天然气的使用安全隐患;在做饭的时候没有人看护,就会导致漏气。发生火灾后无法扑灭、无法扑救并造成人员伤亡时,这种事故也就不能避免了。还有,很多用户使用煤气后没有关掉煤气灶具开关不当也会造成煤气泄漏产生。正确的做法是在打开燃气后要先关闭炉具开关再关闭灶具开关门(或开关油烟机等)!然后再开燃气或者开关门窗(如打火机、窗帘等)即可。正确的操作方式应该是先开阀再点火后关闭灶具。同时要做到人离火种!禁止用明火取暖、烘烤或者使用电热毯!如果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燃气泄漏时应及时处理:打开门窗通风;关闭电源和气态的煤气阀门和灶具开关;关紧燃气热水器的排气扇等设备;如明火较大,及时拨打119报警求助!并在第一时间开窗通风或者关掉天然气灶具开关,关闭燃气阀门并使用水冲洗漏气处并通知专业维修人员上门维修。不要让明火继续蔓延,以免引起更大的危害发生!

2、厨房里用气不当,发生事故

大家都知道,用气不当也会造成安全隐患,那么,厨房里的这两种情况你一定要注意:①、经常更换灶具开关和胶管;②、灶头没有拧紧;③、灶具不能与燃气管道、电器同时使用;④、开关不到位,比如不用;开着不用灶前准备;⑤不按规定操作等;⑥其他使用方式导致;⑦、胶管老化;(需要更换);⑧;(有的老人会按开关灶具但没有及时关气)。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家用电器如微波炉、电磁炉等也是厨房里常见的电器。用气不当可能会引发燃气安全事故:①不规范用气;②漏气不及时排除;③泄漏后未及时处理;④电器使用不当而引发事故;⑤燃气设施维护不及时、使用不当等原因造成;(如灶具、胶管等橡胶软管老化变色);厨房用氧点腐蚀或温度过高导致燃爆;高温产生火焰引起火灾等;⑥燃气灶具故障等。

3、室内燃气泄漏后被关阀不及时

如果在家里发生燃气泄漏,大家都会下意识的第一时间关掉总阀门,但这样做可能会造成气罐泄漏变得更加严重。正确做法:用湿毛巾捂在泄漏处,如果发现气味很大,可将门窗关好,打开窗户通风。然后打开室内的燃气阀门,关闭表前阀或灶具开关。如果不及时关闭阀门可能会导致家中煤气泄漏、一氧化碳爆炸等等安全隐患。一旦发现泄漏后不要惊慌,不要立即打开门窗或用明火检查燃气表是否在正常工作。应立即关闭气态天然气的总阀门以及厨房门和窗;要通风换气;应拨打燃气报警器电话报案、拨打96119进行报修。同时,开窗通风换气可以使天然气泄漏的速度降到最小程度。为了防止室内燃气泄露安全事故发生,请在室内安装燃气报警器,一旦有发生漏气需要及时关阀、切断气源并切断电源时千万不要开关煤气电器、打开门窗通过性行为来自救;同时千万不要拨打110和119报警电话等救援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