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与学问论证思路是什么

《怀疑与学问》论证思路:

治学必须有怀疑精神。接着阐释提出此论点的缘由,之后又具体阐释如何以“怀疑的精神”读书和治学,总结“怀疑是消极方面辨伪去妄的必要步骤”的分论点,并在最后一段提出另外一个分论点“怀疑也是积极方面建设新学说、启迪新发明的基本条件”。

《怀疑与学问》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1-2自然段):作者引出两句古代学者的名言,提出中心论点:治学必须有怀疑精神。

第二部分(3-5自然段):论述第一个分论点:怀疑是消极方面辨伪去妄的必须步骤。也就是说,不论对于传说、哪一本书、哪一种学问都应有怀疑精神,不能轻信盲从。

第一层:(3、4段)对于传说应经过一番思考,不应当随随便便相信

第二层:(5段)对于书本知识也要经过自己的怀疑、辨别是非,不要随便盲从或迷信

第三部分(6自然段):论述第二个分论点:怀疑是积极方面建设新学说、启迪新发明的基本条件。

《怀疑与学问》本文论述了学者先要会疑,学则须疑的观点,强调了怀疑精神在治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倡学者应有怀疑精神,不要随便盲从或迷信。作者关于怀疑与学问之间关系的论述对今天的治学者或读者都是富有教益的,观点鲜明深刻,说理充分而透辟,所论述的问题针对性强,具有普遍性,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