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颜色600字初二作文

生活中颜色五彩斑斓,或明丽、或热烈、或清新、或淡雅,可最吸引我的,却是那一抹沉稳的蓝色。

那深浅不一的蓝色,仿佛恰好演绎了“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的一生。也许每种深浅并不相似,却都少不了那一份最深处的安稳、深沉。

正值豆蔻年华的她如同那蔚蓝色,明丽而又活泼,却少不了如天空般的广阔。“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乘一叶小舟,到湖中央采莲,端起一壶酒,望着惊起的水鸟,眉宇间藏不住的笑意,提起笔,扬扬洒洒提一首词。轻快的语调中,有着饱读诗书的内敛与广阔,与湖的蔚蓝交相辉映。

不久,她嫁与丈夫赵明成,这时的她如同靛青色,少了一抹活泼,多了一丝高雅与沉稳。收藏着书画与文物,闲来无事写两张字,作几首词,品着清茶、感受着微风徐徐。那时的生活虽比不上年少时的富贵,却享受着高雅的志趣,多了几缕谙世的沉稳,如同靛青般成熟动人。

却不知好景不长,正逢北宋灭亡。这时的她怀着亡国之恨,增添了几分暗沉,如同那靛蓝色。“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坐在窗边,看秋风吹动窗帘,看着空空如也的窗外,思念着身在异乡的丈夫。赶上这个时代的她着实不幸,然而她没有抱怨,用诗歌抒发着无奈,那份深沉与坚强,虽描深了这抹蓝,也使它更加动人。

伴随着逃亡,大批的财物散失,那其中不仅仅是金钱,更是她与丈夫的美好回忆,和她那短暂的美好青春。与离别已久的丈夫即将相见,却听闻丈夫的死讯。她无奈,她悲痛,在无助中,她只好选择再嫁,却得知对方只是贪图她所剩不多的财物。

这时的她,历尽国家灭亡,丈夫去世,再嫁匪人,却依旧未丧失对生活的信心,对文字的热爱。这时的她如同黛蓝色,像夜晚的大海,表面平静无奇,却已是经历了狂风暴雨,早就炼就出了一颗沉稳、广阔的心。

李清照的一生就如同这丰富的蓝色,有曾青春明丽的美好的蔚蓝、也有历尽磨难后的沉稳的黛蓝。她有如同蓝色一样美好而又沉稳的心,也许她的一生不是最美的一生,少了烂漫与享乐,但这一生的颜色,却是最美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