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小兴安岭几年级课文

三年级上册

“《美丽的小兴安岭》是部编人教版三年级上册语文第六单元第20课的课文,本文和《美丽的西沙群岛》一样,历经多次教材改版,依然稳居精讲精读类课文行列,纵看《美丽的小兴安岭》一课的考点,确实涵盖了小学最经典的考点,如果能学好这课,相信阅读理解能力能大幅度提高。”

拓展:1、我国东北的小兴安岭,有数不清的红松、白桦、桦树……几百里连成一片,就像绝色的海洋。(仿写比喻句)

本句是全文的总起句,其中“数不清”“几百里连成一片”及“绿色的海洋”这一比喻,都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小兴安岭树木繁多、森林面积大的特点。

2、春天,树木抽出新的枝条,长出嫩绿的叶子。

问题:“抽出”一词能换成“长出”吗?

答案:不能,因为“抽出”一词更形象、传神地写出树木春天时的生长速度快,充满生机的特点。换成“长出”则不能表现出这一特点。

3、小鹿在溪边散步,它们有的俯下身子喝水,有的侧着脑袋欣赏自己映在水里的影子。(仿写拟人句)

本句运用拟人的手法,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小鹿的可爱姿态,表达了作者的喜爱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