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

来自贵州省仁怀市的网友"危如云"提问:如何让孩子自己做选择。

参考答案: 选衣服:避免家长的嗜好平时给孩子置办新衣服时,更出现了一言堂的局面,家长感觉那件漂亮就让孩子试那件。此时家长不妨听从孩子的指挥,保留自己的意见。也许你会发现孩子挑选的衣服也许更适合他自己,更能彰显他的个性。所以不要把我们的嗜好强加给他。选食物:按照他的口味来在孩子食物的选择上,我们往往把自己看好的食品或零食买回去,孩子坐享其成既可。那么,我们不妨换一种方式,带他去超市或一些正规食品店,由他自己来选择。这时,他会从众多食品中极力搜寻符合自己口味的,对他来说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或者偶尔会被一些新的包装所吸引,他会想象里面是什么,这正是增长一些常识与知识的好时机。选图书:按照他的兴趣来在挑选图书时,家长总认为孩子还小,于是大包大揽。其实,大可不必,只要你耐心等待,你会发现他是那么认真地在图数前转来转去,翻翻这本,看看那本,不时还回头向你询问些什么,最终很执着地敲定几本。而这几本正式孩子的兴趣所在,而这个思维过程也不是你能替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