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

来自浙江省平湖市的网友"朱妍芳"提问:如何纠正孩子的自满情绪。

参考答案: 想要避免和纠正孩子的自满情绪,首先要坚持全面辩证的原则对孩子进行评价,同时帮助他们建立客观的自我评价体系,最后就是日常生活中要求孩子定期认真填写反思记录。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对他们的评价肯定是以正面鼓励为主,但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和心智的成熟,我们也要逐渐引导他们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比如,三岁的孩子写字的时候,无论写得多么歪歪扭扭,我们都应该说:“你写得真棒。”这时候不必担心他们产生自满心理。但是当孩子们上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就不能这么简单地评价他们了,而应该注意他们写字的姿势和笔顺是否正确,他们再大一点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进一步在字体的工整和美观上提出一些初步的要求。这样,他们永远有新的目标去奋斗,自满的可能性就很小了。当然,在逐渐增加要求,指出不足的时候,我们对他们的正面评价也应该逐步升级,否则就可能导致他们走向反面,变得自卑起来。我们评价孩子的主要依据就是孩子是否实现了各方面的发展目标,他是如何实现的。因此,目标的设置对预防孩子自满非常重要。因为,多数孩子的自满正是因为他们缺少有足够诱惑力的新目标。明智的家长,会经常引导孩子们反思自己,有的家长还会要求孩子每个月都要认真填写反思记录,比如:1.本月我犯的错误,这些错误的后果,这些错误是不是可以避免的?2.本月我表现出来的不足,这些不足与别人的差距,这些不足是不是可以弥补?弥补的方法是什么?多长时间可以弥补?3.本月我又接触到了哪些新的东西?我能否适应这些东西?困难在哪里?为什么会产生这些困难?我是否应该克服这些困难?我应该如何克服这些困难?我多久能克服这些困难?而且,家长们还可以把这些问题逐条细化为知识上、生活上、思想上等等,这是一种非常好的预防孩子自满的可行性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