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蔬果秋季播种前,种子的处理和保存方法有什么?

来自“浙江省绍兴市”网友“小惜萱”最佳回答:

一、浸种:就是把种子浸泡在40℃以下的温水里,不同植物浸种的时间不同,浸种温度也不一样。经浸泡后,擦干水份后再播种,播种出苗快且整齐,浸种还可以发现空瘪的种子,也是选种的一个手段。如琉璃苣播种前宜用温水浸泡1~2天,每天换水,而迷迭香,如果发芽温度介于20-24℃时,发芽率低于30%,而且发芽时间长达3~4星期,但如果以4℃低温处理4周,发芽率可提高至70%。而薰衣草适宜发芽适温为18~24℃。种子因有较长的休眠期,播种前应浸种12小时再播种。

二、催芽:就是用湿透的纸巾包着种子放入透气的保鲜袋,等其露白后直接种在土里。另外还有一些种子因为有休眠期,需要低温处理打破休眠后播种,比如秋播的三色堇。此类种子播种前需放入冰箱冷藏一至二周再进行正常的播种程序。

三、保存:购买的种子一般都是密封包装。暂时不用的种子,宜密封,荫凉干燥处保存。种子应尽量一年内用完,否则会影响种子的活力,从而影响发芽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