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哺乳的态度影响宝宝的成长

  哺喂母乳除了有营养的考量外,也有助于亲子关系的建立,对产妇的身体健康也有相当的好处。但哺喂母乳并不如想象的容易,由于产妇未做好正确的心理准备,常会造成哺喂失败,其中最常见的原因,便是产妇认为自己的奶水不足。事实上,绝大多数的产妇,都有能力制造足够的奶水,当产妇觉得自己缺乏足够的奶水时,请先检视是否因下列原因所造成的误解:

  

  
  婴儿哭闹

  有时婴儿一哭,妈妈便以为宝宝没有吃饱,事实上婴儿哭闹并非仅因为肚子饿而已,有可能是尿布湿了、身体不舒服,或是需要得到关注而已。

  婴儿频繁要求吃奶或每一餐都吃很久

  处于口腔期的婴儿通常具有强烈的吸吮欲望,除了宝宝的营养需求之外,哺喂母乳也可以满足宝宝吸吮的欲望。因此,若婴儿频繁要求吃奶或每一餐都吃很久,只要其体重增加正常,便表示已经得到足够的奶水。在另一方面,由于母奶较易消化,所以可能很快又饿了,这并不表示妈妈的奶水不足,不过宝宝倒是有可能因此而长得很好。

  吸奶时发脾气或拒绝吃奶

  此时检查宝宝的姿势是否正确,若姿势错误奶水没有流出,宝宝自然得不到足够的奶水。有时宝宝因为鼻塞,也会使得吸奶困难;或长牙造成的不适,也会在吸奶时感到不舒服。

  乳房没有胀奶的感觉

  此问题可分两阶段,可能需要二至四日,才会分泌较多的乳汁,因此最初并无胀奶的感觉,但并不表示婴儿得不到足够的奶水,因刚出生的宝宝所需的热量及水份并不太多,只要哺喂方法正确,妈妈不必太过于担心。此外,有些婴儿一出生就具备良好的吸奶能力,由于母亲的奶水已经流出,自然不太会胀奶。到了第二阶段,当母婴间的授乳供需平衡后,乳房比较不会像最初一、两个月,有胀奶或是滴奶的现象,这是绝对正常的。

  受到他人的影响

  在现实生活中,有非常多哺喂母奶失败的例子,都是由于受到他人影响所造成的。这些「亲友团」不经意的一句话,或是自以为好心的建议,都有可能严重打击产妇的自信心。有关喂奶的事,应该在获得充份的正确信息后,充满信心的去做,而各位父亲们,更应成为自己太太哺喂母乳最坚强的支柱,因为这是你们两人共同孕育的小宝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