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如何吃好午餐?

  便当族

  

  午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它提供的能量占一个人全天消耗能量的40%。很多人由于工作关系,选择了自带午餐。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证营养均衡?饭盒里应该装什么、又不该装些什么呢?

  应该装的食物、米饭、牛肉、豆制品、各种非绿叶蔬菜、酸奶等。

  午餐要想保证充分的能量,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必不可少。

  午餐前半小时,最好吃些水果。

  米饭是最好的主食,如果再加入含优质植物蛋白的豆制品,营养就会更全面。蔬菜中,丝瓜、藕等含纤维素较多;除此之外,还可选择芹菜、蘑菇、萝卜等。要带的蔬菜在烹调时炒至六七分熟就行,以防微波加热时进一步破坏其营养成分。荤菜尽量选择含脂肪少的,如牛肉、鸡肉等。饭后,最好喝点酸奶促进消化。

  不该装的食物、海鲜、绿叶蔬菜、回锅肉、肉饼、炒饭。

  带饭最大的缺点是经过一上午时间,食品中的营养流失比较严重,气温高时还容易变质。所以,最好不要带鱼和海鲜,因为它们是大肠杆菌繁殖的温床,最容易腐败变质。

  此外,各种绿叶蔬菜中都含有不同量的硝酸盐,烹饪过度或放的时间过长,不仅蔬菜会发黄、变味,硝酸盐还会被细菌还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使人出现程度不同的中毒症状。回锅肉、糖醋排骨、肉饼、炒饭等最好别带,因为它们含油脂和糖分较高。也不要带剩饭剩菜,因为它们更容易变质。

  自带便当的好处:

  ·自己亲手打造,卫生问题可以不必担心

  ·随心所欲搭配各种营养,想吃什么来什么

  ·省去了找餐厅和排长队的麻烦,节约工作时间

  自带便当的坏处:

  ·做起来稍嫌麻烦,一般前一天晚上就要准备

  ·提前做好会使食品中的营养流失比较严重

  ·遇到天热时,保存不当容易导致食物变质

  

  外卖盒饭族

  

  每近中午12点,各写字楼便隐约有饭菜香味飘过,提着外卖箱子的伙计突然从四面八方冒出来。一般盒饭的行情都很好,质量高一点的是三菜一汤,8-15元的价格也算实惠,可事先打电话点菜的外卖盒饭则更受欢迎。

  但是,吃快餐菜品往往不够新鲜,营养成分不足,那么该不该长期食用呢?来听听营养专家的点评把。

  营养专家点评,多数快餐不会提供最新鲜的时令蔬菜。加上外卖盒饭通常是大锅饭,往往口味欠佳,样式变化较少,经常食用容易使人产生厌烦心理。从营养角度分析,盒饭属于不平衡膳食,长期食用容易导致热量超标。建议每天自带水果、酸奶,作为午饭后的补充。

  外卖快餐的好处:

  ·比较省钱,一顿饭5-10元便可以解决

  ·懒人的最佳选择,不必做饭,甚至不必下楼

  ·节约时间,有张嘴咀嚼的时间就够了

  外卖快餐的坏处:

  ·卫生状况堪忧,总有人从中吃出“附赠品”

  ·菜品往往不够新鲜,营养成分不足

  ·菜式变化较少,比较容易吃腻

  

  团体拼饭族

  

  很多公司中午一到,就见一群同事招呼着一起去餐厅合起来点餐,这是目前白领中比较常见的解决午餐的方式,因为既可以使个人的消费降低一些,又能吃到稍微可口些的饭菜。但往往吃得比较油腻,摄入热量过高!

  因此为了让自己的午餐更加营养健康,点菜里藏着很多学问,让我们来听营养师的建议把!

  营养专家建议,少吃油腻。推荐豆泡油菜、宫爆鸡丁、米饭、水果盘。豆制品是优质植物蛋白质的来源,油菜等新鲜蔬菜可促进豆制品中的微量元素吸收。在选择荤菜时,也要尽量点较清淡的,宫爆鸡丁就不像其他肉类含较多脂肪,同时还富含钙、镁、铁等元素。白米饭,可以满足大脑和肌肉正常工作所需的糖分。饭后甜点,水果是最适合的选择。

  团体拼饭的好处:

  ·可以吃到的食物种类增加,营养不算单一

  ·若去较好些的餐厅,卫生问题能够更有保障

  ·吃饭的同时,还能跟同事增进感情

  团体拼饭的坏处:

  ·饭馆的菜盐分和油脂往往超标,不够健康

  ·吃饭成本增加,每顿至少需要10元以上

  ·吃饭战线容易拉长,耽误工作时间

  许多上班族为了图方便,中午只吃面包、泡面、饼干,最多再加杯牛奶,还有些想减肥的女生,竟然只吃点水果来打发午餐,甚至干脆什么都不吃。没到下班时间已饿得头昏眼花,既没工作效率,又毁了自己身体!

  营养专家这样点评,或是以一些零食打发,认为不摄入碳水化合物就可以起到减肥的作用。殊不知,长此以往,不但可致营养失衡,还会引起免疫力下降,容易发生感冒、过敏、皮肤感染等疾病。另有些人为了省事以方便面充饥,更是得不到足够的营养摄取。

  

  零食族

  

  午餐吃零食的好处:

  ·方便省事,不必为去哪吃饭费尽心思

  ·貌似减肥,在短时间内看到效果

  ·稍微节约开支,如果顿顿只吃泡面的话

  午餐吃零食的坏处:

  ·能量供应不足,可能影响下午的工作效率

  ·食物的营养成分不足,或者不够均衡

  ·不规律的饮食容易造成身体代谢紊乱,易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