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寨虎头村,是淙淙流水环绕中的一个古朴村落,正如《桃花源记》所描绘:“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虎头村位于福安西北部,白云山南麓,清秀的啸溪畔,白云大道旁,世界地质公园白云山景区、南国葡萄之乡溪塔葡萄沟旅游线路从村前经过。

福安畲寨虎头村

▲图:福安畲寨虎头村

福安畲寨虎头村

盛夏时节,行走在虎头村,一座座青砖黛瓦徽派建筑错落有致,商铺、小吃店琳琅满目,沿街时不时有游客与果农商谈购买水蜜桃。村中房前屋后,放眼望去,可看到一个个身穿畲装的畲族男女穿梭果园田间,有摘果的、有挑担的,也有引领游客到自家果园采摘的。

福安畲寨虎头村

▲图:福安畲寨虎头村

福安畲寨虎头村

虎头村世传繁衍吴姓畲族。其祖吴达公选择虎头宝地建立家园,至今已有300余载。世传繁衍217户1083人。吴姓畲民充分利用啸溪河畔水源丰富、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等条件,山园广种茶及枇杷、葡萄、杨梅、水蜜桃等特色水果。八十多年前,虎头村栽种澳大利亚传教士传来的西洋水蜜桃品种,得益于这一带深山峡谷土壤气候的特别眷爱,以果甜、汁多、爽口闻名遐迩。

福安畲寨虎头村

虎头村历史悠久,吴姓约于明万历年间自墓亭迁入虎头,存有清同治八年、光绪三十年修的《吴姓族谱》,是闽东与浙南地区特有的吴姓畲族聚居村,并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修建了吴氏宗祠。村中现存土木结构畲族传统民居12多栋,完成畲族特色外墙包装170多户,村落整齐美观。洋中亭、古官道、古亭、土炮楼等古建筑至今保护完整。

福安畲寨虎头村

这里畲族风情浓郁,民风古朴。“三月三”、“桃花节”,婉转的畲歌在乡野桃林间唱响,人们载歌载舞,喜迎八方来客。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毗邻县市等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游桃花林,赏畲歌畲舞,戏清溪秀水,陶醉于桃源仙境,流连忘返。

最佳旅游季节:每年3-4月可赏桃花

门票价格: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景区地址: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穆云畲族乡虎头村。

畲寨虎头村怎么去?

详见在线地图导航探路,为您提供自驾最佳线路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