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凉言尽月上柳梢表达什么

在很多古装剧中,我们经常看到茶凉言尽的画面。茶已经凉了很多,但如果我们说茶句已经没有之前那种“说不尽”的感觉了,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茶语是我国古代先民们对饮茶的一种称谓方法,在汉代就已经有了。茶语最早出现在诗经里:“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瑶。”后来演变成了我国的成语“茶凉言尽”;“投之以桃”、这都表现了古代先民们的热情好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唐代茶语背后有哪些故事。

1、茶凉言尽

“茶凉言尽”的典故是由茶圣陆羽说起的。陆羽在茶圣陆羽笔下,有很多著名喝茶的故事:“采茶之初,茶气微凉,唯有茶水冲出以竹筒盛之,置锅中煮沸,然后连茶带水倾倒入钵中。”茶味清香可口且凉意融融。陆羽写下了茶经、饮茶之术等著作。这是茶文化正式形成之后最早的关于喝茶的文字记载。后来陆羽把这段文字记录下来并编成了一本书叫茶经;在这本书里,陆羽将喝茶称为“饮”和“品茶”三法。但是在中国古代这三个字都是不能被接受的!随着时间变迁越来越不被接受之后才渐渐消失在人们头脑里;但“茶、凉、言尽”一词却在社会上流传开来:茶叶和水用沸水冲泡;喝起来比较舒适;饮过之后口干,是最适合说这句话的时候了!

2、月上柳梢

这句话是唐代诗人王维的一首诗月夜中的名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在这首诗中,“月”、“阙”四个词在李白这里意思是不一样的。“月”代表唐朝诗人杜甫一首七律里经常出现的句子:“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来表达诗人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和向往;“花重锦官城”是形容美女娇媚又带着小儿女般的娇俏;“月上柳梢”表达出诗人对于月色充满的喜爱之情。这四个词后来就被人们用来形容美丽、纯洁、高雅等词语。

3、月夜寄友茶语

唐朝时期,有一个叫王维的诗人,他在长安做了一年的刺史了。因为唐玄宗对他十分欣赏和信任,所以当王维去长安任职的时候,唐玄宗都会去看望他。在这个期间,武则天经常来探望王维,而且还给他带了很多的礼物;武则天也是很喜欢他的,因为这就表示她和王维之间有交流感情的意思。后来唐末有一天李益对自己说,我想到京城去游玩。那么去旅行的途中正好遇到了一次中秋节。于是这次中秋节过后两人便一起回到了长安;最后唐玄宗也都对李益和王维都很是高兴,所以也就一直没有忘记两个人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