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客要求减免房租如何处理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许多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有的人因疫情导致收入锐减,而租金是租房成本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对租客来说,减免房租就是减少了成本支出。那么,对于租客来说,减免房租应该怎么处理呢?疫情之下,租金减免对于租客来说意义重大~可以让更多人可以正常的工作、生活,不至于因为经济问题没有收入而面临生活窘迫情况下租房。那么房东有没有权利要求减免租金呢?

1、房东有权减免租金吗?

法律规定,承租人和出租人享有平等的权利,即租赁合同双方当事人应当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根据合同法第九十四条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出租人应当承担因不可抗力导致承租人不能履行合同义务的违约责任,但是承租人与出租人订立了租赁合同。

2、减租需要哪些条件

首先,出租人与承租人必须形成稳定的租赁关系。出租人提供房屋的使用权,承租人提供房屋的所有权。其次,必须是在疫情期间对承租人造成实际损失,而不是出租人没有过错,比如有的出租人因为疫情导致亏损经营,这时出租人就没有权利要求承租人减免租金。最后,在疫情期间不能复工或者经营不下去、无法支付工资或薪酬、没有工作收入难以支付房租等三种情况下,必须要求出租人进行减租。

3、租客申请减租的处理方式

对于疫情之下的房租减免,首先要明确,租客是否可以申请减免房租。一般情况下,如果租客确实是因为疫情导致收入锐减,而房东要求减少房租的,双方可以协商减免租金。如果协商不成,则需要向法院起诉。如果协商不成,则需要通知房东,以证明自己并没有受到疫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