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音节

音节是声音的最小单位,具有音量和节奏上的显著特点。在小提琴等乐器上,由于旋律和小提琴的演奏方式有明显区别,因此也就决定了音节可以独立出现并且具有不同的风格。那么在音乐中如何表达音节呢?这里以乐曲中常用的乐曲结构为例来说明一下。

1、前奏

前奏的处理方式有许多种,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前奏中没有主音节,只有一个小音节,叫做“主音”;另一种是,在前奏乐段之后,会出现一个小音节或者中音节,叫做“副音”。主音节和副音节往往出现在首次演奏前的几秒钟时间里,它们代表着一个小调式歌曲中所表达的主题思想和情感。通常由一个主题音或一个副音节音来演奏的歌曲叫做“主音”;在2、三排音中,主音和中音、副音会独立演奏出来,称为“副音节”;在四排音中,从第一乐章起出现的第一个主音和中、下两排音作为主音,其余的声音做主词,称为“副音组”;在五排音系列音乐作品中,最常见的就是副音节与前三排句相结合。

2、大调/调性的乐曲结构

大调/调性的乐曲中通常都有两个以上的音组成大调(也叫三重大调)和调性。这类大调/调性的乐曲结构主要以连奏、间奏为主,常采用“一拍”或者“三拍”的形式。而当乐曲进入第二乐章时,也就有了第二小调/调性大调。

3、进行曲结构

进行曲是指各种音乐形式所表现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一种音乐形式。它表达了对基本思想和基本原则的要求,可以反映出整个音乐事件、音乐进程和情绪的发展变化。它是西方音乐史上最重要的音乐形式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广泛使用的合唱体。进行曲通常分为前奏曲、进行曲与终曲五个部分,每一个部分又可以细分为四个小节:从前奏开始或终曲结束时开始,各部中小节依次进行。例如: A大歌的小节 A为二拍(前三拍为一拍)。

4、结束语

乐曲结构是对乐曲风格产生影响的最主要因素,它影响着乐曲的风格,而风格又是影响着乐曲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因此,它对音乐结构做出了不同处理,从而形成了各有不同的风格。比如,风格在音乐中的表现与结构有关。结构有大小之分,音乐结构中的大结构与小结束曲有强烈的反差。音乐结构不同于结构式音乐,结构是音乐形式和音乐结构构成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对结构式音乐和形式式音乐两种类型的比较和分析,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到,结构式音乐中的歌曲并不都是相同的,而表现手法中也不可能完全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