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步再走一步以小见大的写法

《走一步,再走一步》以小见大的写法:

文中的小事,无论对哪个人而言都是比比皆是。小事的升华得益于“走一步,再走一步”这一平白却富有冲击力和音乐感的标题表述方式,当然也得益于作者对人们常规思维的突破:人们常常习惯目光长远,却常常忽视“走一步”与“再走一步”对困境中的人生巨大的支撑力量!就选材而言,无疑是“以小见大”的典范。

《走一步,再走一步》六要素:

1、时间:七月里一个闷热的日子。

2、地点:费城。

3、人物:我、父亲、小伙伴。

4、起因:当时玩厌了弹子,所以要找点新的花样玩。

5、经过:因胆小而被伙伴丢下,在悬崖上进退两难。

6、结果:父亲晚上来找我,经过指点,摆脱困难。受到感悟。

《走一步,再走一步》人物形象:

父亲的是一个非常睿智、理性、深知教育艺术、能引导孩子自己战胜恐惧的人。

杰里是一个聪明、富有同情心的人。

“我”胆小,但是自尊心强。但是在最后(父亲指导“我”爬下山崖时),却有是个自信、勇敢的男孩。

《走一步,再走一步》这篇课文主要写小亨特体弱怯懦,一次他跟随伙伴攀登悬崖,由于害怕,上不去下不来。杰里引着父亲找到了他,通过父亲的鼓励他终于得以脱险。故事情节并不复杂,但是其中蕴涵着生活的哲理,

作者从这件小事中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在困难面前不应该畏难怯步,而要冷静地分析困难,化解困难,要就近起步,由易入手,循序渐进,坚持到底。这样就可能积小胜为大胜,促使困难向胜利转化。这个道理让作者受益终生。这种用亲身经历的一件小事说明道理的记叙方法是一种以小见大的写法。前文叙事,后文议论点示文旨;题目据事提炼,形象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