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关村在哪个区

中关村是一个科技创新的地方,这个地方聚集了众多的创新型企业,我们在北京中关村可以看到很多著名的企业和机构。现在中关村在北京海淀区、朝阳区等地都是有名的科技区,那么位于这个区域可以创业吗?在哪个区域创业最好呢?一起来看看吧。中关村,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北部地区中部,是一个具有创新活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科技区域,也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中国创新驱动发展实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2年9月30日,中关村管理委员会挂牌成立并印发了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发展行动计划(2011-2015年)文件,成为北京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1、区域优势

中关村地区发展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高科技产业快速发展。海淀正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推进新兴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着力培育创新创业新引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科技资源丰富。中关村拥有超过3000家科技企业、60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近万家中关村专业服务机构;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近300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北京市信息安全测试研究院等国家级研发机构40余家,中关村信息与通信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及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才集聚效应明显。中关村科技教育园区已成为我国“大众创业”战略实施的前沿阵地和区域创新发展的主体。

2、企业优势

(一)人才优势:中关村的企业一般具有一定规模,如 IBM、微软、腾讯等都是全球知名企业,具有较强的人才优势;(二)资金优势:中关村地区的企业有一大批科技金融机构在运营。中关村一直致力于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和手段,为更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此外,中关村还设立了“创新创业贷”,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包括信用贷款、再融资和上市融资等在内的一揽子融资服务。(三)生态环境优势:中关村地区是我国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重要基地,有着完善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和良好的知识产权生态环境;(四)服务环境优势:中关村地区充分发挥中关村科技服务中心作为北京市**主管部门统筹协调职能,通过提供知识产权、投融资、咨询等服务来提升区域综合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