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不敢想象,新冠大流行都已经第三个年头了,由于冠状病毒是RNA病毒,它们在复制的时候缺少基因校对能力,所以突变非常迅速。

同时由于病毒需要和宿主共存亡,这和它们的“毒性”存在矛盾,所以当病毒传播能力变强的时候,往往意味着它们会变得不太致命了。

宠物会传播新冠病毒吗(宠物会有新冠病毒吗)

现在流行的毒株——奥密克戎,它的传播能力比之前的所有毒株都强许多倍,这是这波疫情难以控制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其实它的毒性已经不太强了,特别是对于那些打了三针以上疫苗的人群来说,奥密克戎和厉害一点的流感病毒没什么区别了。

由于奥密克戎的传播非常迅速,所以在这波疫情下,全员核酸是一个常态。

宠物会传播新冠病毒吗(宠物会有新冠病毒吗)

也正因为如此,有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人们会给自己的宠物戴上口罩,或者把它们带去一起做核酸,有些地区甚至要求宠物也做核酸。

宠物会传播新冠病毒吗(宠物会有新冠病毒吗)

最早我是看到有人给羊做核酸,当时还有很多人认为小题大做,但现在给宠物狗,以及动物园里的动物做核酸还是比较常见的操作。

那么问题就来了,宠物会感染和传播新冠病毒吗?

宠物会传播新冠病毒吗(宠物会有新冠病毒吗)

我先回答题主的问题,现在世界范围内的权威机构都认为宠物传播新冠的可能性很低

但其实我们的宠物不仅有感染新冠的风险,而且传播新冠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只是说概率非常小而已。

宠物会传播新冠病毒吗(宠物会有新冠病毒吗)

宠物是否会感染新冠?

虽然,新冠病毒被认为是从动物那里传播给人类的,但是病毒攻击往往是非常专一的,它们很难同时攻击不同物种,特别是当不同物种之间差异化很大的时候。

比如这次的新冠病毒,它们粘附在人体的黏膜细胞上后,会通过被称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Ⅱ(ACE2)的细胞表面受体进入细胞。

作为不同的物种,它们不一定黏膜细胞,更别提含有ACE2受体,而即便含有ACE2受体,它们的氨基酸残基也会有很大差异。

宠物会传播新冠病毒吗(宠物会有新冠病毒吗)

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需要和人类 ACE2 中的 24个氨基酸残基相结合才能完成入侵,具有相似氨基酸残基的物种将是易感宿主。

不幸的是,狗和猫ACE2受体与人类的相似性超过50%,所以它们确实是有可能被新冠感染的

事实上,自新冠爆发以来,已经有数不清的猫和狗感染案例了,而且有一些被感染的宠物也会出现呼吸道,它们也会表现出发烧、咳嗽等人类相似的症状

宠物会传播新冠病毒吗(宠物会有新冠病毒吗)

不过好消息是,其它一些被感染的宠物是不会有任何症状的,而那些有症状的也都比较轻微可以自行康复,基本没有出现重症。

另外,2021年6月份的一项研究表明,猫的感染风险比宠物狗要大许多,从猫采集的血清样本中,有14.7%检测到新冠病毒的RNA,或者说呈现阳性,但同时也有10.8% 含有病毒中和抗体,只能说新冠病毒对宠物的致命性确实很弱。

可能也正因为如此吧,宠物传播新冠的风险被认为很低,没有必要特殊对待。

但我们不能因此放下所有的防备,毕竟病毒在体外都能存活很长时间呢。

宠物会传播新冠病毒吗(宠物会有新冠病毒吗)

宠物的传播风险?

感染新冠的宠物大多时候都是和人类感染者有非常密切的接触,所以我觉得如果宠物核酸检测呈现阳性的话,那么它们是可以传播病毒的。

首先,新冠病毒不一定需要在细胞内才能存活,它们在体外一样可以存活很长时间,所以我们现在收到的快递包裹经常会贴有已消毒的标签。

下面这张图片是我截图的一张新冠病毒和SARS病毒在几个人类密切接触的材料上的存活时间。

宠物会传播新冠病毒吗(宠物会有新冠病毒吗)

之前有报道称新冠病毒比普通的流感病毒生命力更顽强,在人体的皮肤表面(比如手掌上)可以存活9个小时

当然,宠物的皮毛也可能携带新冠病毒,估计存活时间也不会太短吧,在病毒存活期间它们可能就会传播给接触者。

其次,宠物感染新冠病毒也会有打喷嚏的情况,所以肯定也会有一些病毒被喷入空气中,这我们现在的主要传播方式是差不多的。

所以说,宠物肯定有传播风险,只是说可能相对较低而已,那些给宠物做核酸的朋友,以及给宠物做核酸的地区,并不是小题大做。

会的!就目前大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来说,病毒在常温下依附于物体表面能存活7天以上,并且已经发生过多起疑似常温货物传播疫情的案例。所以至少可以明确一点:宠物猫狗的毛发是有可能沾染并传播新冠病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