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年春节放10天假是真的吗?2021年的春节是"/

2022年的国庆节和中秋节是连休的,10月1号到8号是假期,9号和12号调回上班。那么,2021年和2020年是连着放的么?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从2019年开始放假安排有了调整:除夕不是法定节假日了,因此只有7天长假的概念;而元旦也是只放了3天的短假。2020年才首次出现连上6个长假的模式——即:10月份一共休息9个工作日,11月和12月各有2天小节日,1月份的周末也正常休假,2月初有4个小假日,3月底还有一个小节日;4月中下旬又有两个小节日,5月的周六周日都正常休息;6月中旬有两个双旦,7月上旬有一个清明,8月下旬还有一个端午节(由于疫情原因,6月19日至24日的端午节被提前至5月28日开始)。所以综上所述,2021、2022、以及2025-2026这四年都是没有连续上六天大节的记录。

至于说为什么今年会有这个变化呢?主要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导致很多行业受到冲击,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及稳定就业市场等目的,2019年底国家就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带薪休假制度的发展与落实,并规定在符合条件的单位可以实行错峰休假的方式缓解工作压力。(具体内容可自行百度)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今年的五一劳动节和国庆节是同一天,也就是说如果按照之前的规则来计算的话,五一的假期会直接覆盖掉整个黄金周(10+7)的时间段,这样对于上班族来说是非常不划算的一件事儿,于是乎就有了现在的这种新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