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面团是指将面粉、糖、水和酵母菌的混合物放进面包中,使它们充分结合而产生新的面团。通常来说,制作这种食品需要的时间是一到两天。通过快速而精确地发酵面包,你可以缩短制作这类面食的时间。如果你想在更短的时间内做出美味且可口的面包,以下这些方法能帮助你加快并简化整个过程。

如何更快发酵面团

保持面团湿润

面团必须湿润,否则就会发酵过度,并使成品面筋外露。湿面团可以在制作面包时保持一定的湿度,如果你想要尽快完成面团发酵过程,你需要尽可能地将水加到面团里–这样就不会让大量的水流入发酵面团中了。此外,干面团是天然形成的,因此它通常呈酸性。这有助于发酵,如果不这样做,面包就不会太软了,而且会很酸。用棉线缠绕面团或直接将面团粘到针上,都能帮助保持湿润。当然,当你使用的面粉量很大的时候,就不要这么做了-通常来说,加太多面粉会影响到面包的味道及口感。

使用烤箱发酵

使用烤箱发酵如果你想快速发酵面包,那么你可以在烘烤时放上一小勺糖,而不是面粉。如果你想缩短烤箱的发酵时间,可以在烘烤前将面团从烤箱中拿出来。烤箱内部温度高,因此它能更好地将面团发酵,因为这时烤箱里会有一些糖分和水蒸气。

使用微波炉(如用加热器)发酵

微波炉也是最有效用于发酵面包店里售卖的面包的设备之一。在使用微波炉时,将面包加热到高于100摄氏度时就能产生足够高的热量,而一般只能用来做面包。在微波炉中直接启动加热程序能将面团加热至160摄氏度以上并使其膨胀1.5-3厘米。这样,你就能获得一个快速、精确地发酵面包店里售卖的面包的机会。利用微波炉对各种食品进行制作的方法有很多:利用蒸汽浴、蒸汽冷凝器、冰袋、微波炉、烤箱、真空抽气泵、蒸汽烤箱等来烘焙烘烤类食物;将微波炉放置于有涂层的食品架子上,或在盘子中铺一个烤盘以提高温度;用热风炉或微波炉进行制作饼干;用电烤箱、蒸汽烘培机等蒸锅将面团蒸熟后再转盘,或是将面包放入烤箱等热源中烤熟等等。

使用烘焙的传统方法(如用木桶或烘培机发酵)

用烘焙的传统方法如用木桶或烘培机发酵将面团放入一个或多个大的木桶内,然后在里面放置发酵的材料。这种方法能缩短发酵时间,提高食物的风味和口感。你可以选择在桶内放一小块冰块或是冰棒,让容器充满热气、空气和水分。将面团放入冷藏室或是在烤箱中发酵可以缩短时间,但是要确保面包能够充分吸收水分。如果你不确定如何发酵或者在什么时候发酵面团,你可以选择更早地进行加热处理来控制热量以使其上升,这样做会加速酵母菌的繁殖速度和活性。

使用发酵系统来更快地制作面包

使用发酵系统来更快地制作面包使用发酵系统能将面团发酵至足够大,进而更容易制作出美味的面食。你可以将一小杯面粉、酵母和水一起加入一个发酵罐中,这样酵母就会被缓慢地溶解在水中,进而加快面团细胞增殖速度。通常来讲,你可以使用发酵罐或是发酵系统来快速发酵面团。这些技术还适用于将面粉混合成面团、为小家庭准备食谱等常见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