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县美食

1、薯粉水饺:薯粉水饺以皮薄糯滑,馅料新鲜绿色,制作手法独特,造型多样而深受人们的喜爱。最独特的就是饺子皮的制作,将新鲜薯粉和蒸熟芋头拌匀,并揉捏成韧劲十足的水饺皮,然后将馅料放到饺子皮里制作成造型独特的饺子,用水煮或蒸熟,再沾上酱油、辣椒酱、葱、蒜制成的调味品即可食用,其皮薄馅嫩,味道鲜美,百食不厌。

2、石城手工肉丸:选用精猪肉切成小片,然后放入特制的石料臼内,用木锤打成肉泥,搓成小丸子放入蒸笼内蒸熟即可。

3、黄糍:将大禾米蒸熟后倒入粄丘中,用粄槌挤打,直至打成粘膏状,起钵搓成条状即成。它富有嚼劲,可蒸可煮可煎,撒上糖拌着吃味道更佳。

4、葵花莲子:葵花莲子这道菜起源于明朝,制法是将一定量的白莲、红枣、糯米、糖,按葵花图案排列好后蒸熟即可。其特色香甜味美,回味无穷。由于“莲子”与“儿子”相近,“枣子”有早生“贵子”之意。

5、石城手工米粉:石城手工米粉是选用优质粳米用传统手工技术加工而成,因制作工艺独特、韧性强、柔软爽口,在宋朝就是宫廷贡品而盛名远扬。

6、棋子块:棋子块是选用猪身上的五花三层肉,切成一寸见方的形状,放入锅里用适量的黄酒、盐与酱拌炒,待皮和肉转红色时即用冷水齐肉,然后用小火焖煮而成。其特点是色泽红亮,软烂柔嫩,味道醇香,油而不腻。

7、过水鱼:将鲜鱼肉切成条,加入适量的水、米酒、盐、薯粉搅拌均匀,放入沸腾的油锅内炸熟后起锅,然后用适量的大蒜、青椒、萝卜丝、姜丝等放入锅中爆炒,再放入炸熟起锅的鱼拼炒,最后加入适量的米酒、酱油、水焖透即可。

8、擂米茶:石城擂米茶是先把米放到锅里炒至香气袭人、色泽变黄,再放到擂钵里擂成细末,然后放到锅里熬煮成糊状即可。吃时可以加入煮烂的赤豆、黑豆、花豆等各式香豆以及炒好的瘦肉末、豆腐干、笋干、韭菜、炒花生片、炒黄豆片等。

9、芋包子:先把芋子洗净,放入凉水中,开火煮熟,凉后剥皮,然后把芋子压成泥,葱、姜、蒜、干辣椒切成末放入芋子里,放入盐和米粉,拌匀,做成丸子,锅内放油,烧至5成热时,放入丸子,炸成金黄色出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