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有“岁寒三友”之说,即冬天不凋竹,夏天不腐竹。竹子不仅可用来制作酒具和酿酒,还可用于造纸、制革和制玻璃行业。竹子的药用价值极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 A、 C、 E以及胡萝卜素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与微量元素。同时竹子还具有防癌、抗癌、防强光、防辐射等作用。

一、竹笋

竹笋的营养价值较高,是人们所喜爱的一种高档菜。据报道,每年笋期需要消耗的能量约为2300千卡,相当于4个中等苹果的能量消耗。离生产的需要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所以在竹笋的采收上要注意及时挖笋或不挖笋。如果想自己在家种植竹笋,需要挖出老竹或者是挖出老笋尖。老嫩竹笋采收时间一般为春季和秋季;嫩竹笋一般在夏季8月下旬至9月上旬出土;新竹子则是在秋季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出土。根据出笋时间的不同,所需人工时间也不同。

一、竹笋

二、竹子晒干

竹子晒干的目的是为了消除竹梢,减轻竹梢在夏季的日晒负担。竹梢被晒干后,它的水分会蒸发掉一部分,使其变得干燥。如果要储存更多的竹梢,可将竹杆悬挂起来,也能晒干。将竹枝的每节中或两节中剪下一段做贮藏材料,然后将其排列在地面上冷却晾干。通常要等到竹丝干后才能进行贮藏或晾晒。用这种方法储存的竹子可以比其他贮藏方法存放要长。

二、竹子晒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