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的自然地理特征

亚洲大陆的最南端是中国。东北和南部和东南部则分别是朝鲜半岛、日本半岛以及越南、老挝、柬埔寨四国。它们与大陆的连线称为亚洲,其余则为亚洲大陆与大洋洲的连线。从东到西纵贯整个祖国,纵横交错,面积约250万平方千米。亚洲共分为7个大洲:北半球为亚洲太平洋(601099,股吧)地区,南极洲为东南亚区域;西半部为中亚(阿塞拜疆)和中南美洲区域;东部为非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大洲;西北部是蒙古和俄罗斯的西伯利亚联邦地区。

1、地形特征

亚洲地区有多个山地、高原、盆地平原,其地貌类型主要有山地和平原等类型。山地有喜马拉雅山脉、昆仑山、阿尔卑斯山和横断山脉;高原有喜马拉雅山脉、昆仑山脉或喜马拉雅山脉。地形呈阶梯状分布,有亚热带之分,多呈狭长型分布。山地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高原山地,包括喜马拉雅山脉西段及部分印度和巴基斯坦一带以及中国喜马拉雅山南段、缅甸北部等地;另一类是平原山地,包括大兴安岭西段一带以及中国东北及朝鲜东南部一带。高山有阿巴斯山脉、阿尔泰山、喜马拉雅山脉、昆仑山脉等;盆地有帕米尔高原、锡尔高勒山脉等;平原则有冲积平原、冲积扇盆地等。

2、气候特点

亚洲各国的气候特征如下:一为大陆性气候,属温带季风气候;二为大陆性气候,属热带季风气候;三为大陆性气候,属温带季风气候;四为大陆性气候,属热带季风气候;五为大陆性季风气候,属温润多雨的季风气候;六为大陆性气候,属温暖干燥多雨的湿润型气候;七为大陆性气候,属温热湿润多雨的湿润型气候;八为大陆性气候,属温带季风气候。亚洲地区属温带季风风型大陆性气候区,年均气温较高,年平均降水量一般在500毫米以上并呈缓慢增加趋势。亚洲多雨区(年平均降水量约1000毫米),全年降雨集中在7-9月和10-11月;雨季一般在7-10月,最长可达1个月左右,仅12月至翌年2月雨量较多。亚洲大部分国土面积与中国接近或大致相当。但是一些区域由于其特殊地貌条件和地形起伏导致降水量呈现较大差异。

3、河流分布

亚洲河流分布十分复杂,有印度河、湄公河三角洲、恒河三角洲和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印度河流经印度北部、中国东部,注入南海;恒河流经越南北部、老挝西南部和柬埔寨东北部,注入北部湾和南海;塔吉克斯坦东北部有一条大河流经该国东北部并注入南海;亚洲第二大河流印度河流经印度次大陆和阿富汗,注入南海。流入南海的印度及欧亚大陆沿岸部分河流叫印度河。恒河流域面积约720万平方千米,占亚洲大陆总面积的53%。其中恒河水系是亚洲最大也是最重要的水系,中国大部分地区都有恒河水系分布。

4、气候变化

亚洲是世界上气温变化最快的地区之一,其升温速度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10℃。但亚洲地区的气候与地区内部分布的生物、土壤肥力、空气湿度以及地形等因素有关。亚洲内部各地区气候是差异较大的差异。东亚为温带大陆性气候,由于温度较高,常形成夏季炎热异常,冬季寒冷干燥的特点;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多为热带草原性气候;东南亚也有夏季干旱、冬季干热的特点;而南亚和东南亚最大的岛屿婆罗洲为热带海洋性气候。从整体上看,亚洲除喜马拉雅山脉南北两侧受热带高温带影响外,其他山区和平原均有较大范围的高温高湿现象;印度西部地区尤其是南亚南部受大陆性干热影响极小。亚洲内部由于热岛效应导致气候垂直分布变化的异常剧烈:喜马拉雅山脉东部是暖流活动频繁的地区,热量丰富;而北部则不然,温暖干燥;喜马拉雅山脉以南是凉爽、湿润等季风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