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木籽的功效与作用

辣木籽是一种热带水果。原产于非洲,在非洲南部很常见,常被用来治疗皮肤病或创伤,并可以治疗多种疾病。但辣木籽是辣木树果的种子,不是辣木叶的果实,而是一种名贵中药“辣木籽”。在许多国家都有辣木籽作为药膳原料。辣木籽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和保健作用,本文将从辣木籽角度对其功效与作用进行探讨分析。

1、辣木籽的功效

辣木籽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多种微量元素。其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其中维生素 E含量最高,含量为每公斤425微克。辣木籽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 A、 C,能增加胃肠蠕动和减少胆固醇吸收。辣木籽中还含有丰富钾、镁、铁、锌等矿物质元素。其中锰、铜、铁、锌、钙等矿物质元素是人体所需;镁、硒等矿物质元素可以促进身体细胞代谢;铁能够增加血细胞比容、抗炎症;硒则能够提高免疫功能;锌则能防止细胞突变、促进癌症等疾病治疗。此外,辣木籽富含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见表1)、维生素和矿物质(见表2)、多种氨基酸及其水解产物等养分成分。

2、辣木籽所含营养成分分析

辣木籽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多糖、黄酮类化合物等营养成分。辣木籽中所含蛋白质、脂肪含量较高。其中干种辣木种子含蛋白质7.8%,脂肪3.3%;干种辣木种子含蛋白质6.4%,脂肪4.4%;干种辣木种子含脂肪0.6%。另外还含有维生素B1、B2、维生素B6、维生素 A、维生素D、烟酸等其他维生素。辣木籽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及膳食纤维、蛋白质与微量元素硒、铁等元素。研究表明:辣木籽所含营养素和微量元素显著高于其它物种;其中维生素 A、 B族、 C族和 E族元素含量高于其它物种;微量元素硒(VE)、锌(ZSK)、硒元素(TPO)、钾(KO)含量高于其他物种;维生素C含量高于大多数其他物种;维生素 A、 B、 C含量高于其他物种;钙、磷、铁、铜等矿物质高于其他物种;硒元素主要分布在细胞膜、骨髓、造血细胞以及皮肤组织中;镁离子与 ZSK可使细胞中钾含量增加;钾元素可以降低血液中尿素氮含量;锌可以降低血液中尿酸浓度;维生素 E含量低于其他物种;锌离子具有抗氧化保护作用;维生素C含量高于其它物种;硒元素可以清除体内自由基并降低患癌症风险、抗癌等作用。

3、辣木籽食用方法选择

辣木籽是一种天然健康的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辣木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 E和蛋白质,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由于部分辣木籽含有较高质量的油脂,这会导致其口感油腻、香味不佳。因此应尽量减少对其营养价值的摄入。此外,建议将辣木籽进行榨汁后再食用。

4、辣木籽养生功效

辣木籽富含抗氧化剂、维生素、矿物质、植物甾醇、黄酮类化合物等。其成分能保护人体免受自由基侵扰,具有抗氧化、抗衰老和提高免疫力功效。从营养学角度看,辣木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氨基酸(约占总氨基酸含量80%);此外还含有亚油酸、亚麻酸等人体必需脂肪酸及维生素 E等成分。这些营养物质可维持人体机能正常运转、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饮食结构越来越丰富且营养吸收程度越来越高、身体疾病发病率逐年增高、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各种慢性病呈现高发态势并日益严重。辣木籽所含有之丰富营养元素对各种慢性病均有一定预防、治疗或改善作用,且具有极高抗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