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嘴豆的功效与作用

鹰嘴豆,又称鹰嘴豆、胡豆等,属于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其茎叶及果实入药,有清热解毒和利尿消肿之功效。其根茎入药,有清热解毒之功效,主治风寒感冒、肠炎痢疾及妇女带下等症。另外其果实还可作食品及饲料添加。

1、鹰嘴豆含有多种营养成分:

鹰嘴豆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钾、镁等营养元素,是植物蛋白类中的优良品种,被誉为“豆中之王”。其蛋白质含量约为小麦、大米的3倍,属于高蛋白质食品;而其脂肪含量仅为大米的0.4%。鹰嘴豆中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其中赖氨酸和色氨酸含量较高,其氨基酸组成和人体需求相似,具有良好的健脑作用,可用于治疗失眠、健忘、神经衰弱、高血压等症。鹰嘴豆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元素和钾、钙等矿物质元素及磷、铁等元素,可用于治疗浮肿、遗精、小便频数、便血等症。

2、鹰嘴豆有很好的抗癌作用

鹰嘴豆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尤其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其蛋白质含量也很高,每100克鹰嘴豆中蛋白质含量高达11.5克,蛋白质比鸡蛋还高2倍以上。它所含有之蛋白质及脂肪含量均高于一般肉类,而且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 E、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成分及多种氨基酸与微量元素,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被誉为“植物肉”。所以它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而且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糖尿病等疾病患者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还可以降低胆固醇。

3、鹰嘴豆还有一定的利尿作用

鹰嘴豆具有利尿消肿、促进肠道蠕动等作用。其所含钾离子和皂角甙具有抗利尿的作用。此外,鹰嘴豆还含有丰富营养成分,比如胡萝卜素、维生素B2、维生素C等。

4、鹰嘴豆利尿消肿

对水肿型肾病患者非常有益。平时用鹰嘴豆煮水喝也可以帮助肾病患者更好得进行康复,对肾病引起的下肢浮肿和水肿,以及肾功能衰竭患者也有很好的帮助。

5、鹰嘴豆能够降低胆固醇

鹰嘴豆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让身体内排泄废物的速度加快,而且还能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能减少食物在体内淤积,而且能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及排出身体内堆积的脂肪。另外鹰嘴豆中含有大量的钾元素,能调节身体内钠钾平衡,也能降低血液中血浆胆固醇含量和血清甘油三酯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