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眼能够远近调节物体,主要靠晶状体屈光力,睫状肌也有一定作用

眼睛能够看到远近不同的物体主要是靠什么调节?当我们在玩手机、玩电脑等电子产品时,眼睛会感觉不舒服,比如用手拿着手机时想看近处的图像,眼睛却看不清。这就是因为我们总是用眼睛去注视远近不同的物体,使眼球始终处于近距离工作之中的缘故。那么除了用眼疲劳,我们都知道为什么会近视,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1、用眼过度

青少年近视主要是用眼过度,主要是指在看书写字或者其他近距离用眼时,不注意用眼卫生,不注意正确的用眼姿势,导致视疲劳、眼部不适等。特别是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近视产生,有可能是学习压力大、学习环境艰苦等原因所致。有的家长担心孩子不好好学习会影响成绩,所以会让孩子在学习上很用功,但是学习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如果孩子总是处在紧张状态下学习,就会出现眼睛疲劳、视力下降、畏光等情况,久而久之,孩子的视力就会下降了。

2、近距离用眼

眼睛在近距离用眼时,屈光状态是一个很重要参数。屈光状态不同,屈光度不同,对事物清晰度的影响也不同。所以,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日常工作中都应保持适当距离。在看书或看电脑时均应保持一定距离,看电脑时不超过50厘米。阅读时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姿势,眼睛离书本至少应该是35厘米;不要在黑暗中阅读;不要在灯光过暗的地方阅读;不要在阳光下长时间阅读等等一系列注意事项。为了防止近视的发生,我们应注意用眼卫生,经常让眼睛休息一下(比如:闭上双眼或者向远处眺望)再正常、合理用双侧眼部肌肉(眼球运动)并减少使用电子产品屏幕时间等。

3、用眼卫生

在学习时,应避免用手揉眼睛,要注意劳逸结合。最好在课间休息时,闭目养神,做做眼保健操等。同时,应避免在阳光下活动,防止日光中维生素D的缺乏。眼睛怕热也是一个原因,但最主要的原因是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对泪液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所以,每天要定时休息一下,多喝水,保持房间湿度和温度。其次要注意饮食均衡,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 A、 C、 E、 B族维生素以及蛋白质和无机盐类等多种营养成分的食物。

4、眼睛的屈光度不合适

近视患者由于眼睛长期处在近距离工作的状态,所以很容易出现近视的情况。因此平时最好定期去医院检查眼睛的屈光状况,以免不合适的屈光度引起近视。一般散瞳后即可得到一个比较准确的视力。

5、遗传因素

近视属于遗传性眼病,而且遗传的几率很大,一个家族中有多人近视,那么该家族中其他成员也有可能会是近视人。遗传的作用主要是通过基因遗传达到后代不近视的目的,也就是说如果父母双方都有近视,那么后代得近视几率就会高很多,如果父母双方都是高度近视,孩子就很有可能是低眼轴型近视。如果父母双方中有一方是高度近视,孩子也有一半以上的可能会患上高眼轴型近视。而另外一半以上的人是低眼轴型近视,就很有可能会发展为高眼轴性近视。因此我们要定期去医院做眼科检查,一旦发现自己视力有下降或者是有其他眼睛方面的问题就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