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淡菜怎么做好吃?干淡菜的家常做法,教你做美味佳肴

干淡菜做法:
1、淡菜用清水泡开,洗净;
2、锅里放清水、姜丝煮开,把淡菜放入煮5分钟,捞出过凉水备用;
3、起锅放油,油热后放入葱段炒香,然后把淡菜放入翻煎至金黄色至熟就可以盛出来了;
4、锅里放油,把葱段炒香;
5、加入酱油、料酒和少许盐翻拌均匀就可以了。

1、干淡菜是淡壳菜的俗称,即毛壳菜,产于浙江、福建、广东北部沿海。

因其壳长,形如毛竹而得名。
淡菜味道鲜美,蛋白质含量很高,脂肪含量低。
含有多种维生素,是一种较好的海产品。
淡菜性味咸寒,入肝、肾经,有滋阴养血、补肾益精等功效。
可用于治疗肾虚引起的头晕目眩、耳鸣、腰膝酸软、须发早白等症。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淡菜还具有抗氧化作用,对降低人体血液中胆固醇浓度有一定作用;同时具有抗肿瘤的功效。
中医认为淡菜有“滋阴养血,利水消肿”之功,对肾炎引起的水肿尿少、产后血晕及浮肿等症的辅助治疗效果明显。

2、它营养丰富,含蛋白质30%左右,脂肪为3%,维生素及无机盐含量较高。

3、干淡菜中的蛋白质含量是鸡蛋的3倍,而且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其含量与鱼和肉不相上下,而且还含有较丰富的钙、磷等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
4、干淡菜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等矿物质及维生素B族,还含有卵磷脂、牛磺酸和脑磷脂等等,对增强人体机能,促进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大有益处。
5、淡菜不仅是美味佳肴,而且具有一定药用价值。中医认为它性味咸平,有滋补作用。
6、现代医学认为淡菜是一种很好的食药两用食品;能补肾壮阳而祛风湿,补血行水而化瘀血等;并有抗癌作用。
7、淡菜壳中含有一种名为“精氨酸”的物质,它对人体具有极大的营养作用和保健功能。

3、淡菜的食用方法很多,既可鲜食又可用晒干加工成淡菜干。

新鲜的淡菜的味道是最好的,但是也最容易腐烂。所以在食用淡菜时,要把它洗干净,并放在阴凉通风处。
淡菜干,是指用淡菜壳晒干的干品。
新鲜的淡菜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物质,在市场上都是可以买到,但在加工的过程中会有一些异味产生。
所以要把淡菜焯水后再用来炒制。
煮熟后再放入凉水中浸泡几个小时后便可食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