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和小女孩的教案

《爱因斯坦与小女孩》第一教时

一、 教学要求:

1.初步感知课文,了解课文主要内容。知道课文主要写了爱因斯坦与小女孩的三次相遇并相处的生活片断。

2.学会本课5个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读熟课文,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二、教学重点:

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理清文章条理。

三、教学准备

1.生字词语

2.课外了解爱因斯坦的相关情况。

3.教学课件

四、教学过程

(一)揭示课题,导入课文

1.板书课题《爱因斯坦和小女孩》,组织审题

同学们,从题目上看,我们可以知道这是一篇写什么的课文?你看到这个题目,想到些什么问题?

请同学带着问题认真读读课文。

读完以后检查学生自读情况:

(1) 指名请学生按课文叙述顺序朗读课文,其他同学听完以后进行点评。

(2) 请学生说说读了以后你对刚才的疑问处有了什么答案,请学生概括说说课文主要讲了什么内容?(课文主要讲了爱因斯坦与一个小女孩多次相遇,小女孩教因斯坦穿戴和整理房间,两人成为了好朋友。

(3) 学习生字新词

撮 踱 噢 嘛 耸

蓄 裹 鞋 鬼 呵

裹 鬼脸 蓬乱 纳闷 冷不丁 衣衫不整

蓄 拖鞋 温柔 穿戴 手把手 一塌糊涂

(二)再读课文,理清文章条理。

1.请学生再读课文,边读边想,课文主要写了他们几次见面?找出有关句子读一读,思考他们每次见面有什么不同?

2.读完以后请同学们进行交流,说说他们见了几次面,课文中哪些话分别写出了他们的每次相见?

课件出示:

1940年的一天下午,一个12岁的小姑娘边走边玩,一下撞上了迎面而来的一位老人。

第二天,女孩又遇上了那老人。

第三天下午,爱因斯坦在路边等待放学回家的小姑娘。

3.请同学认真读三句话,想一想,他们三次见面有什么不同之处?从中你发现了什么?(三次相遇方式不同,特别是第三次,爱因斯坦“等待“小姑娘,请学生说说你从中发现了什么?

4.根据以上内容对课文进行分段。

(三)读熟课文,巩固练习

1.请学生分别演爱因斯坦、小女孩、父亲、母亲,朗读文中的人物对话,其他同学读课文的其他部分。

2.进行描红,抄写本课生字词语

3.完成课后第三题。

《爱因斯坦与小女孩》(第二教时)教学设计

藏书实验小学 袁小洪

一、教学要求: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学会本课5个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能用“一面……一面……”“只好”造句;

3.感悟爱因斯坦潜心科研、不拘生活小节的平凡而又伟大的品格和关爱孩子、乐于与孩子相处的一颗童心。

4.通过学生自主探究,通过语言文字理解人物特点,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二、重难点:

1.通过语言文字,理解人物不同特点;

2.体会不同人物,不同角度对人、事的不同看法。

三、教学准备:

1.课前进行课外阅读,让学生充分了解爱因斯坦的主要成就;

2.教学课件。

四、教学过程:

(一)揭示课题

1.板书课题 爱因斯坦和小女孩

2.请学生说说,通过上一堂课的学习,你觉得爱因斯坦是一人什么样的人?(伟大),还有不同意见吗?(平凡、普通)

板书( 伟大? 爱因斯坦 普通?)

那么,到底爱因斯坦是不是最伟大的人呢?

(二)请大家认真读读课文,边读边想,你是从哪些地方感受到了爱因斯坦的伟大或者普通,还可以把自己的体会写在旁边。

学生自学课文,准备交流。

(三)我们先来讨论爱因斯坦的伟大之处。认为爱因斯坦是最伟大的同学,你们是从哪些地方感受到的?

根据学生回答出示句子:

1.父亲听后兴奋地说:“孩子,你今天撞着了当今世界上最伟大的人。他是爱因斯坦!”

请学生说说你是从这句话的哪些地方感受到了爱因斯坦的伟大?(当今世界上,最伟大,他是爱因斯坦!兴奋) 请学生练习朗读,体会父亲对爱因斯坦的崇拜和说话时的兴奋。

请学生说说,为什么父亲认为爱因斯坦是最伟大的人?你知道爱因斯坦取得了哪些成就?

2.冷不丁被小姑娘一撞,他抬起头,友好地冲女孩一笑:“对不起,小姑娘,是我不小心。”

请学生说说你从中看到了爱因斯坦具有怎样的品格?(文明)

再请学生想一想,为什么明明是小姑娘撞了他,他还要向她说对不起?为什么说“是我不小心” ?他是怎能走路的?他平时也是这么走路的吗?你从课文什么地方看出来的?

他这样走路,以前可能被谁撞到过?或者他撞到过什么?这样相撞以后,他都会怎样说?

那么,你从这样一边走路一边在思考着什么,还看出了什么?(如果学生没想出来,那么追问:他到底在思考着什么呢?(思考科学问题),他走路时还在思考,那么平时呢?吃饭时在…… 喝茶时在……躺在床上时……乘在车上时……)怪不得爱因斯坦说,天才就是1%的灵感再加上……。

对呀,同学们,爱因斯坦很伟大,但我们从爱因斯坦的一句话中体会到了这么多内容,我们也很伟大啊。

3.听了这话,爱因斯坦那深陷的眼窝里突然放射出温柔的目光,他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装束,两手一摊,肩膀一耸,冲小姑娘做了个鬼脸:“你说得对,我是不会对付衣服鞋子这类玩意儿,但愿你肯教我。”

请学生说说你是怎样从这样一句话中体会出爱因斯坦的伟大的?

(想一想,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体会到爱因斯坦是一个怎样的人?你是从哪些地方看出来的?请学生体会“两手一摊,肩膀一耸,做个鬼脸”是怎么样的一幅情景?

听了这话,爱因斯坦放射出温柔的目光。说说他听到了哪一句话?小姑娘说你并不伟大,他有没有生气(没有)。他不仅没有生气,还放射出温柔的目光,你体会到什么?

4.“噢,他只讲对了一半,我是爱因斯坦,但并不伟大。”

请学生说说你从中看出了什么?除了虚心,你还感觉到什么呢?(爱因斯坦实际认为父亲的话对不对?爱因斯坦有没有直接表示反对,这样说话给人感觉怎样?)

(四)刚才,很多同学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认为爱因斯坦很伟大,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可有同学心里憋了一肚子的话要说,因为他们认为爱因斯坦也很平凡,很普通啊。好,接下来的时间让给我们这部分同学来发现意见。当然,刚才发言的同学也可以发言,因为你们可能也发现了爱因斯坦普通平凡的地方。

请同学说说你是从哪些地方感受到爱因斯坦很平凡、普通的。

根据学生回答进行交流

1.“嘿,这个人简直就是从我的童话故事书里走出来的。”小女孩这么想。

请学生说说,从这句话中你们看到了一个怎样的爱因斯坦?联系第二段说说,小女孩为什么说爱因斯坦像童话故事书里走出来的?他哪些地方很特别?

2.女孩直纳闷:这个连衣服也穿不整齐的人,怎么能是“最伟大的人”呢?

小女孩为什么认为爱因斯坦不像最伟大的人?“衣服也穿不整齐”能换一个词语来表达呢?小女孩觉得,最伟大的人身上能用“衣衫不整”这个词语吗?应该用哪些词语呢?

3.听了这话,爱因斯坦那深陷的眼窝里突然……。

请学生说说此时你觉得爱因斯坦是一个怎样的人?(童心、幽默)

抓住“但愿你能教会”展开教学。想一想,“但愿你能教我”是什么意思?爱因斯坦后来还请他教过吗?你从哪儿知道的。比较一下,两句话语气上有什么不同,哪一句表示请求的语气更强烈?你从哪些地方体会到的。现在小女孩被称为“小教授” 了,是什么人的小教授?而此时的爱因斯坦又从大科学家变成什么人了呢?此时爱因斯坦不仅不是最伟大的人了,大人也不像了,是一个大小孩了。

(五)讨论,到底爱因斯坦是不是“最伟大的人”呢?大家都各执己解。请学生说说,爱因斯坦在生活中为什么会如此衣衫不整、卧室里一塌糊涂?(他把自己的精力都投入到了科学研究之中)。我们从他在生活上的平凡见到了在科学上的伟大。?(请同学们说说自己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