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刺秦王结果如何

荆轲刺秦王最终失败了。在此之前,秦王嬴政陆续吞并了几个国家,燕国危在旦夕,为了自保,只得另辟蹊径,燕太子丹就想到了刺杀秦王的这个方法,于是他找到了门下的荆轲,荆轲是燕太子丹的亲信,受了燕太子丹不少恩惠,所以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征程。

在这里燕太子丹给荆轲准备好了燕国的地图,又在地图的最后一页放下匕首,匕首中涂有剧毒,只要划破对方的肌肤,秦王就必死无疑。当然荆轲敢行刺秦王,也是抱着必死决心,无论成败他都无法安全脱身,所以他是当世的勇士。

来到秦国后,荆轲如愿的见到了秦王,并把地图呈送上来,在当时秦王身边是不允许有人佩戴刀剑的,但他万万想不到匕首会藏在地图里,荆轲也十分的机灵,不断的讨好秦王,帮助秦王翻看地图,当翻到最后一页的时候才露出匕首,这就是著名的典故图穷匕首见。

到了这个时候,秦王嬴政也看出对方想刺杀自己,所以赶忙逃跑,当时还有很多大臣在一旁,但没有一个会武艺,根本帮不上什么忙,秦王嬴政身边带着宝剑,却因为太长拔不出来,所以荆轲一度占据上方,差点就要了秦王的命,在这个危机关头,有人拿出随身的一个袋子击中了荆轲的眼睛,才让秦王嬴政暂时逃脱,随后又有人提醒秦王按住刀鞘,也就是类似开关之类的东西,秦王这才将自己的宝剑抽了出来。

按理说荆轲的武艺并不差,但秦王手中的宝剑要比匕首长很多,一寸长,一寸强,二人对战中秦王大战上方砍伤了荆轲的腿部,眼瞅着再无胜算,荆轲将匕首挣了出来,秦王嬴政连忙躲避,险而又险地从他头顶擦过,至此荆轲再无还手之力,他的刺杀也以失败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