谏逐客书挖空训练及答案

秦宗室大臣皆言秦王日:“诸候人来事秦者,大抵为其主游间于秦耳。请一切逐客。”李斯议亦在逐中。斯乃上书日:

“臣闻吏议逐(驱逐)客(客卿),窃(私下)以为(认为)过(错)矣。昔穆公求士,西(名作状)取(得到)由余于(从)戎,东(名作状)得(得到)百里奚于(从)宛,迎蹇叔于(从)宋,来(-....来,招来)丕豹、公孙支于(从)晋。此五子者,不产(生)于秦,而穆公用(任用)之,并(吞并)国二十,遂(于是)霸(称霸)西戎。孝公用(使用,采用)商鞅之法,移(改变)风易(改变)俗,民以(因此)殷(“富裕”或“众多”)盛(多),国以(因此)富强,百姓乐用(被使用),诸侯亲(亲近)服(归附),获(俘虏,打败)楚、魏之师,举(占领,攻下)地千里,至今治(政治安定)强。惠王用张仪之计,拔三川之地,西(名作状)并巴、蜀,北(名作状)收上郡,南(名作状)取汉中,包(兼并)九夷,制(控制)鄢、郢,东(名作状)据(占据)成皋之险,割(割取)膏腴之壤,遂散(....散,瓦解)六国之众(通“纵”,合纵),使之(他们)西面(向西,古今异义)事(侍奉)秦,功施(延续)到今。昭王得范睢,废穰侯,逐华阳,强(..强,加强,增强)公室,杜(杜绝,堵塞)私门,蚕(名作状)食(蚕食:逐步侵占)诸侯,使秦成(成就)帝业。此四君者,皆以(依靠)客之功(功劳)。由此观之,客何负(对不起)于秦哉?向使(如果,假使)四君却(拒绝)客而不内(“纳”,接

纳),疏(疏远)士而不用,是(这)使国无富利之实(实际),而秦无强大之名也。今陛下致(得到)昆山(昆仑山)之玉,有随、和之宝,垂(悬挂)明月之珠,服(佩带)太阿之剑,乘(驾驭)纤离之马,建(竖立)翠凤之旗,树(摆,架起)灵鼉之鼓。此数宝者,秦不生(出产)一焉(语助词),而陛下说(“悦”,喜欢)之,何也?必(一定,如果一定)秦国之所生然后可,则是(这)夜光之壁,不饰朝廷;犀、象之器,不为玩好(珍贵的玩赏之物);郑、卫之女,不充(充实)后宫;而骏良駛疑,不实(充满)外厩;江南金锡不为(被)用,西蜀丹青不为(用作)采。所以(用来...的东西)饰后宫、充下陈、娱(....愉快,使动用法)心意、说(“悦”,使动用法)耳目者,必出于秦然后可,则是宛珠之簪、傅(通“附”,镶嵌)玑之珥、阿缟之衣、锦绣之饰,不进(进献)于前;而(表并列)随俗雅化、佳冶窈窕赵女,不立(站立)于侧也。夫击(敲击)瓮叩缶,弹筝搏(拍)髀,而歌呼呜呜,快(使....畅快)耳目者,真(的确,实在)秦之声也。郑、卫桑间,《昭虞》《武象》者,异国之乐也。今弃(舍弃)击瓮叩缶而就(取用)郑、卫,退(使....退,摈弃)弹筝而取(取用)《昭虞》,若是者何也?快意当前,适(适合)观而已(罢了)矣。今取(取用)人则不然(不是这样),不问可否,不论曲直(是非对错),非秦者去(使离开),为(是)客者逐。然则(这样那么)是(这)所重(看重,形作动)者,在乎(在于,古今异义)色乐珠玉;而所轻(轻视,形作动)者,在乎人民也。此非所以(用来....的东西)跨(控制,占据)海内、制(遏制)诸侯之术也。臣闻地广者粟多,国大者人众,兵强(武器锋利)则士(士兵)勇。是以太山不让(推辞,拒绝)土壤,故能成(成就)其大;河海不择(舍弃,抛弃)细流,故能就(成就)其深;王者不却(推却)众(百姓)庶,故能明(使....,明示)其德。是以地无四方,民无异国,四时充美,鬼神降福,此五帝、三王之所以.....的原因)无敌也。今乃(却,竟)弃(舍弃,抛弃)黔首以(来)资(帮助)敌国,却(拒绝)宾客以(来)业(使....成就功业)诸侯,使天下之士,退(回,返回)而不敢西向,裹足(比喻止步不前)不入秦,此所谓藉(借)寇(省略“以”)兵而(表并列)赍(赠)盗(省略“以”)粮者也。夫物不产于秦,可(值得)宝(当作宝贝)者多;士不产于秦,而愿忠(效忠,动词)者众。今逐客以(来)资(帮助)敌国,损(减少)民以(来)益仇(增加敌国的力量),内(在国内)自虚(使自己虚弱)而外(在国外)树怨(结怨)于(跟)诸侯,求(要求)国无危,不可得(实现,达到目的)也。”

秦王乃除逐客之令,复李斯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