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技术就在我们身边导入

1.导入新课

(1)今天,我们学习一篇新的课文(板书课题,随机教学生字“纳”)。

(2)读了课题,你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吗?(预设:什么是纳米技术?)。

2.渗透要素 (出示单元页)学贵有疑。阅读时,我们往往会遇到一些不懂的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是一项很重要的学习本领。 学程二 朗读识 字,扫清术语 1.一读课文:自由朗读,借助拼音把课文读正确。

3.交流理解 (1)出示第一组词语 乒乓球 拥有 杀菌 除臭 蔬菜 癌症 死亡率 疾病 病灶 ①开火车读、齐读,相机正音。 ②认识多音字“率”:给“率(lǜ)”组词;另一个读音读什么?请组组词。

(2)出示第二组词语 纳米涂层 碳纳米管 纳米吸波 纳米检测 纳米缓释 ①指名读、齐读 ②这些词语有什么共同点?(都是科技术语、都与“纳米”有关) ③是呀,这些都是——纳米技术(出示)。 ④再读词语,读准术语。

(3)出示第三组词语 拥有 冰箱 除臭 蔬菜 钢铁 隐形 健康 细胞 疾病 预防 病灶 需要 ①指名读、齐读,相机正音。 ②检测学习,听写生字:纳米技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听句子,想课文,写出正确的生字。 纳米技术就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