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古城墙博物馆位于苏州古城区东部的相门段城墙,该段城墙的中空空间共7439平方米,其中南段城墙空间用作古城墙博物馆。苏州城墙博物馆有力地佐证苏州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新建的阊门、平门、相门城楼城墙,宏伟壮丽,再显了古城风貌。

苏州古城墙博物馆

15公里长的古城墙是苏州城历史文明的见证,其创造的“亚”字形平面布局和每门辟水陆两座城门的独特结构,具有极高的文化和学术价值。受种种因素影响,苏州部分古城墙被拆除,保存较完整的砖石古城墙仅存1249.98米,占总长的8.22%;有砖石保护的零散城墙也只剩618.19米,占总长的4.07%。“文革”以后,苏州逐步开始对古城墙进行保护和修复。苏州古城墙保护修缮工程总长超过1400米的阊门北码头段、平门段、相门段古城墙再现昔日古朴宏伟的风貌。

苏州古城墙博物馆

苏州古城墙博物馆分上下两层,面积900多平方米,展示有关苏州城墙的史料,并可能设一个小型多媒体展示中心。博物馆展陈区包括上下两层,面积近1400平米,分“序厅”、“城里城外” “城头记忆”、“城纪千年”、“城门故事”和“城墙复现”六个展厅,展示了苏州城墙的历史变迁和考古成果,配有很多的图片、模型和部分实物。

苏州古城墙博物馆

苏州城墙博物馆陈列展出了苏州市文物局、苏州市博物馆和苏州市考古研究所提供的一批具有苏州城墙代表性的展品,特别是发掘的战国时期灰坑上叠压的夯土城墙标本,以及1980年挖掘相门水城门时发现的汉代水门门臼,都是堪称罕见的藏品。

苏州古城墙博物馆

此外,在序厅中展出了苏州不同历史时期的19幅古城地图,苏州城墙几毁几起,周长屡有变化,东汉到元代一直保持在24公里左右,到明朝时缩减为19公里,到清朝时又扩至25.9公里。

景区门票: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6:30,16:00禁止入馆;周一闭馆。

景区电话:0512-66501116

景区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相门古城墙区域内

景区怎么去?

可乘坐地铁1号线至相门站,下车后步行即可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