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在沪推广市民健康档案“上海模式”

闸北、闵行、长宁三区被列为国家级示范区

商报记者王雅君

把加密存储了个人身份认证的移动U盘往电脑上一插,登录相关网站,输入个人密码,就能方便查询到个人的健康档案,包括诊疗记录、检查化验结果、费用明细、健康教育指导等内容都一目了然,还可与医生互动,给医生留言……信息化“健康钥匙”已经让部分上海市民享受起了居家看病。昨天,卫生部在沪推广市民健康档案“上海模式”,上海闸北、闵行、长宁三区同时被卫生部列为国家级电子健康档案示范区。

“钥匙”方便开个人健康档案

昨天,商报记者从“市民健康档案示范项目闸北推进会”上获悉,闸北区建成以居民健康档案与临床信息一体化的信息平台后,已经让辖区内不少居民尝到了居家看病的甜头。比如想查查最近的血糖化验报告、历年来用的降糖药情况、糖尿病相关的保健知识,或者想留言给医生做个咨询,只要把“健康钥匙”往电脑上一插,一切都搞定!

据介绍,根据“健康钥匙”的初步设计,在确保安全、私密的前提下,居民可以通过电脑查询到个人健康档案、免疫接种计划、在本区医疗机构的诊疗记录、检查化验结果、费用明细等,以及获得针对个人健康状况给出的健康教育指导。

闸北区卫生局局长王光荣表示,为居民配一把能够打开他们自己健康档案的“钥匙”,除了方便查询之外,还可以让他们更多关注自己的健康,管理自己的健康。

商报记者从会议获悉,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对闸北推进健康档案示范项目给予大力支持,今年向闸北捐赠价值1700余万元的设备和软件。

区域联网避免患者重复检查

商报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除了可通过“健康钥匙”实现远程查询诊疗记录、化验结果等信息,电子化的健康档案对市民来说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区域内的医疗机构不仅可以相互调阅患者基本健康信息,还能调阅历次诊疗信息和检查检验报告等,避免患者重复检查。

日前,55岁的黄先生骑车外出摔伤了腿,前往宝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科就诊。意外的是,还未等他开口,接诊的医生在轻点鼠标后,首先为他量起了血压,还仔细询问近来服药、睡眠、情绪等情况,“145/110,血压控制得不好。你骑车摔伤可能与你血压升高、头昏有关系。”“您是外科医生,怎么知道我血压高?”黄先生将这一疑问抛给了医生。而医生将电脑显示屏上黄先生近半年在家门口卫生站就诊时的血压曲线图给他看时,黄先生才恍然大悟。

商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区域健康信息管理平台的逐步完善,区域内临床信息与预防保健信息可实现互通、共享,为病人建立的健康档案在整个区域内可被各医疗机构的医生方便地调阅,避免了重复检查,并且在辖区内各级医疗机构之间实现了电子双向转诊和检查结果互认。

融入手机短信等特色服务

看病自主挂号、候诊电脑排队、拍片不用胶片、化验不拿单子、病人网络跟踪、接种短信通知、电子双向转诊……这些沪上很多医院还没有的医疗信息化项目在闸北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实施5年多了。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闸北区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了应建档人数的90%以上,且实现了动态管理。

据闸北区卫生信息中心凌云主任介绍,除了实现区域联网共享外,闸北区还把居民健康档案与临床信息一体化的设计融入了更多人性化的功能,如手机短信服务、药物不良反应监测系统以及残疾人社区康复信息管理系统等等。

“而这一系统的另一项重要功能是疾病监测,通过区域健康信息管理平台,卫生行政部门可以快捷地获得有关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实现预警以监测发热、腹泻、慢性病、传染病等发展趋势。”凌云主任介绍说,如今,全科医生通过电脑还可以看到辖区内每位结核病患者的管理状态,哪些病人该来拍胸片、查痰或者其他化验都一目了然,同时系统对于随访、痰检、催配药等重要时间都会自动提示。

电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