荠菜的功效与作用

荠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野菜,很多人都喜欢吃荠菜,但是有些人并不知道荠菜它到底有什么功效与作用。荠菜是一种很好的养生食物,具有止血、利尿、散结等多种功效。荠菜可以炒、凉拌、做汤,可作为一种营养丰富的野菜食用。如果想吃到美味的美食我们可以选择去野外挖一些野生荠菜回来,这样做的话对身体会有很多好处!

1、止血,荠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草酸钙,这种物质能够抑制人体内的铜离子产生,同时还能够阻止人体中维生素C、维生素 E及蛋白质的合成。

它具有止血的功效,能治疗缺铁性贫血和小儿惊风。在治疗外感风热引起的吐血、便血方面疗效显著,应用广泛。其止血作用是草酸钙最重要的一种。它可以用来治疗因药物引起的牙龈出血和消化道出血等问题。

2、利尿,荠菜中含有麦角甾醇、谷胱甘肽等物质,这些物质能够促进人体排尿。

所以,经常尿频,并且尿痛或小便短赤的朋友们,可以尝试吃一些荠菜来改善症状。另外,也可以尝试用荠菜煮鸡蛋吃。荠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膳食纤维,对人体很好,经常食用的话,对身体很好。经常食荠菜的话可以降低血压和胆固醇,预防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3、散结清热。

荠菜是一种美味的野菜。可以凉拌、清炒、做汤吃等等。对于身体有一些炎症、结节等疾病的人来说,吃荠菜是非常好的选择。它可以清热解毒、凉血散瘀、散结消肿,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

4、预防癌症。

荠菜里面含有一种叫做叶绿素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抑制癌细胞,而且还可以防止癌症的发生、恶化,对预防癌症很有效果,所以常吃些荠菜可以预防癌症。而且荠菜里面还含有一种叫做胡萝卜素的物质,这种物质对人体非常有益,所以平时常吃些荠菜,能够预防癌症,预防心脏病、脑中风、心肌梗塞等疾病。如果你平时比较忙的话可以直接在超市里买点来吃,方便又美味,而且价格也比较实惠。

5、降低血压。

荠菜含有一种特殊的成分“荠菜酸”,可以降低胆固醇,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同时,荠菜还能降低血压,改善血管壁弹性,具有降压作用。由于荠菜中所含的营养成分较高,所以对高血压人群来说是一种理想的保健蔬菜。荠菜中含有丰富的钙,是一种理想的钙源、钾源,可以有效补充体内因缺钙造成的各种微量元素缺失,对缺钙性贫血、骨质疏松都有很好的食疗效果。荠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减少便秘发生。所以,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荠菜能有效预防高血压出现和缓解症状是非常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