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锰的作用和功效

硫酸锰是一种无色晶体,主要由四个锰原子组成,即锰离子、锰中心和锰原子之间以氢离子交换的阳离子键连接。锰酸钾是最常用的一种锰溶液,通常在生产过程中作为溶剂来使用。锰酸钾溶液有较强抗菌活性。目前锰广泛用于食品工业以及化妆品工业,它对机体的生理功能具有重要作用,是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之一。由于锰具有生理活性和生物活性,使其成为一个优良的微量元素吸收剂和营养剂。其应用领域很广并且能够起到良好的营养作用来弥补锰缺乏。

1、工业应用

硫酸钾是一种重要的还原剂和络合剂,在冶金工业中应用很广泛。它能与金属氧化物反应生成稳定的锰离子溶液,还能生成各种新的氧化物,如铁金属氧化物,硫酸锰在水中呈酸性,能与金属氧化物发生络合反应,生成其他金属离子等。主要用于炼钢、炼铁、铸造等。锰是构成合金的重要元素之一,用于钢的热处理,可提高钢的强度和韧性及其使用寿命,提高钢的可塑性及可焊性以及热处理后的机械性能。此外其还可用作蓄电池的电解质溶液或燃料电池的电解质溶液,其具有较强的吸附和还原能力,能显著提高锰在氧化还原电位中的作用。但其浓度低时不能催化锰元素被还原为金属锰,需要提高锰元素的浓度来催化氧化还原电位。

2、食品工业

食用锰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有利于人体消化吸收,在食品工业中应用较多。在生产饮料和食品时,添加适量氯化锰可使饮料的 pH值增加5-6。在糖果、糕点等食品中,添加适量食盐可使其口感更佳。对于不含食盐的饼干之类商品,还可加入适量食品添加剂,可增加饼干制品的风味并使其口感更佳。也可作为天然防腐剂使用,可防止食品腐败变质并延长保质期,对保障食品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3、化妆品工业

硫酸锰在化妆品工业中也有很好的应用,主要应用于美白保湿化妆品。由于硫酸锰有抗氧化效果,可抑制黑色素的形成,从而提高了美白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另外,由于锰对细胞的正常生长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所以它可以作为细胞生长调节剂使用。因此当人体皮肤出现各种色素沉淀或长斑时,常用硫酸锰面膜使之淡化,能有效避免色素沉淀或斑点的形成;同时可起到促进皮肤生长等作用。因此,硫酸锰是一种很好的皮肤调节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