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岔有几种类型

道岔是铁路上重要的干线及一般客车运行线路的主要轨线之一,与机车车辆线路在道岔上相连,列车在轨行驶时道岔起到辅助作用。通过道岔可将两股列车间的轨道变成两条轨道,分别固定于地面上与站线相连。根据列车运行轨道的不同可以分为单股道、双流道和三流道。单股道又可分为单列双相和单列三相种,双流道又可用三和四相道岔组分别来表示。此外,在铁路上还有很多不同种类的钢轨、钢制轨道以及轮轴等铁路用具。

1、根据道岔的用途不同,道叉可分为单股道、双流道和三流道。

三流道又称双流道岔,双相道叉也可以单独被称为三和四相道岔组,但由于它们的使用时间很长(约90年左右)且在不同的天气条件下,使用效果各不相同),因此三和四相道岔的使用频率也较低。此外,由于机车车辆线路是铁路线结构的一部分,也有铁路用单股道、双流道和三相道叉的区分。它们在设计以及施工时有各自的标准和要求。

2、钢轨

钢轨是铁路的主要轨线,包括铁路道岔、轨道、桥梁、隧道和车辆、钢轨轨枕等的规格型号,也是衡量一个地区铁路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由于钢轨硬度高、耐磨性强、耐冲击强度大,所以被广泛用于铁路轨道上。我国目前使用的钢轨有高钢轨、低钢轨(中低端钢轨)、普通轨和轨枕。高等级轨主要用于干线及客货列车;中等等级轨主要用于支线及站线;中低等级轨主要用于干线及客货列车等;低等级轨主要用于客货列车等;钢轨轨枕主要用于列车牵引电气化铁路接触网、站线、铁道车辆及通信信号等设备与轨道之间的机械连接。

3、轮轴

在道岔上的轮轴可以分为动轮轴和动轮车轴。动轮轴又叫轮子,以橡胶材料制成,具有不会因外力而损坏,在受压或受振动时能承受很大载荷而不损坏的特性。动轮轴主要用在有钢轨的轨道上,列车在钢轨上行驶时,因受受力轮的牵引而使动力作用于轮子上,这样车轮就承受了大负荷,造成的损坏就比较严重了。对于高速的铁路列车来说,轮轴的数量也较多。以动轮轴为例:1、轮轴直径:由轮轮直径和轮轴直径两部分组成,轴端与齿轮体之间又由两个圆形内孔相连。

4、铁路线的使用条件

线路按自然条件的不同,主要分为有路基、有桥涵、有隧道及桥梁等。对于有路基、桥涵、隧道及桥梁等设施的铁路线路,通常按其自然条件划分为基本线路或桥梁类。基本线路是指允许出现小曲线或小半径曲线,并且允许出现大曲线的铁路线路。桥梁类有:桥梁、涵洞、桥上构筑物、桥下构筑物等。隧道类有:隧道、涵洞、隧道下洞、地道、天桥等。对于无自然条件限制的铁路线路,根据当地风土人情、季节变化、环境特点和设施条件等情况,可进行相应修整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