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的功效与作用

黑茶,又称黑毛茶,属六大茶类之一,是中国传统的六大茶类之一,也是六大茶类中唯一具有药食两用保健功能的茶叶。中国传统四大茶类(黑茶、安化黑茶、陕西茯茶),为中国六大茶类之一。黑茶具有提神醒脑、减肥,降低胆固醇及其合成的功效。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预防心脏病具有一定功效。另外还有减肥瘦身的效果,是我国女性健康保健的好饮品。

1、普洱

普洱茶中的精制茶,是黑茶中的上品。其主要原料是云南省大叶种晒青毛茶,经杀青、揉捻、干燥等工序制成。其外形条索紧结、卷曲呈披针形,色泽褐绿带红点,汤色橙黄,滋味浓醇爽口,有特殊香气和陈香,饮后齿颊留香、生津回甘;叶底黄亮光洁、色泽黑褐,叶质厚韧;叶缘圆钝或稍带锐,边缘有明显锯齿;叶脉中等或稍粗、明显;叶柄细长、柔软;芽、叶底质软硬适度并富有弹性;叶肉和叶边基部均有白色絮状小点或棕点,不透明度很高;叶缘卷曲至叶缘;叶背黑色油亮;叶缘有细锯齿或星点状小点或细齿;叶肉部分白色;茎脉中有黄色丝状物;有香味;叶肉红色、紫色或黄色带褐色;叶底黄亮或深褐色至暗褐色;叶缘及叶肉与叶身颜色一致或略深;片叠;叶缘、叶脉有细锯齿或深褐色;叶脉背面有绒毛状皮毛;叶脉上有红色或黄色的斑点、斑;叶缘及叶背黄色带褐色的脉片全是红褐色或黄褐色;片面上有细毛;叶梗粗壮、光滑;脉间有许多小圆点;叶片较薄无毛或稍短但柔韧等特点。####普洱茶加工方法以晒青毛茶为主。####普洱生茶及熟茶在杀青、揉捻、干燥等工序中均使用杀青这一过程。##普洱茶以其独特的加工方法和陈香形成了具有独特品质的普洱茶产业体系,是国家重要出口创汇基地之一。”古滇藏普”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2、六大茶类

我国黑茶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战国时期,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据茶经记载,我国茶树种类已有470多种,其中乌龙茶(黑茶)、黑茶(毛茶)、红砖茶、贡茶(砖茶)、沱茶、绿茶等十余种可作为绿茶生产主要品种。黑茶以其独特的风味、保健功能、营养价值一直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黑茶可以生饮、也可以熟饮、可以炒制、也可以焙制、还可以做青茶、红茶、绿茶、乌龙茶等多种茶。其品种繁多、色香味形俱佳、深受消费者喜爱,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六大茶类之一。黑茶是由茶树晒青、渥堆、发酵制成的黑茶统称,属于六大茶类中颜色最黑的一种茶叶。黑茶的制作工序主要有晒青、渥堆、揉捻、发酵、干燥、陈化等多种生产方式。黑茶因其特殊的加工工艺而分为几种类型:云南普洱茶、广西柳茶、四川黑茶、广西六堡茶和湖南黑茶等。

3、黑茶

黑茶是以云南大叶茶为主,广西的六堡茶和云南普洱熟茶为副,云南大叶为原料晒青毛茶经杀青、揉捻、干燥而成。云南茶的特征在于茶多酚和氨基酸含量高于一般茶,茶叶中含氨基酸较多,但咖啡碱含量较低,所以黑茶的营养价值较高。黑茶的主要产地:湖北、湖南、四川、广西、云南、陕西等地,也有以湖南洞庭湖一带为中心带、向周边辐射的黑茶品种。黑茶品质特点:黑茶属于全发酵茶,不同于一般发酵茶(青茶、红茶、绿茶、花茶、乌龙茶等)采用多酶发酵后制成的全发酵茶,所以黑茶又有“半发酵茶”、“后发酵茶”之称。其品质特点是茶中含丰富的营养成分、氨基酸、多糖、咖啡碱、黄酮类物质等。其特征是:叶片黄绿相间;汤色红艳;叶缘及叶尖内含物丰富;叶底嫩绿柔软;叶背皱纹呈银灰色等。黑茶在加工过程中已有杀菌、去燥等独特加工工艺和陈化历史。